漁政船釣島海域與日對嗆 日本外相歐洲之行遭冷遇

【本報綜合】中國漁政202船20日凌晨起進入釣魚台列嶼海域,與日船對嗆,並保持正常航行。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結束對英法德三國的訪問後回國,承認三國都未有發表支持日本的進一步言論。新華社分析指是因為失道寡助。

中國漁政船與日船對嗆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漁政202船20日凌晨起進入釣魚台列嶼海域,有多批次日本船艦、飛機對大陸漁政船干擾,但漁政船與日船對嗆,並保持正常航行。

綜合新華社等大陸官媒報導,大陸漁政202船20日凌晨起在東海釣魚台海域巡航,並巡航到距離釣魚台30海里處。

報導說,20日凌晨5時50分許,漁政202船東側遠方飛來一架飛機,在漁政船上空盤旋兩周後飛離;2個小時後,這架飛機再度飛近202船。

上午8時,大陸漁政202船進入釣魚台周邊24海里海域,不久又有一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闖入,漸漸靠近202船。

報導指,大陸漁政202船指揮人員透過高頻無線電向日船喊話:「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我是中國漁政執法船隻,我船正在執行正常巡航任務。你船已經進入中國海域,請你馬上離開!」

約2分鐘後,日船以不流利中文向大陸船喊話說:「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是日本國領土。」大陸漁政船立刻回覆:「釣魚島(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你方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不能改變這一事實!」日船未再回覆。

此後,日本海上保安廳一船長時間尾隨202船,最近距離只有200公尺。但202船未予理睬,繼續在釣魚島海域正常巡航。

報導說,當天上午8時55分,又有日本海上自衛隊一偵查機飛臨大陸漁政船上空,俯衝後離開。

這艘漁政202船2001年服役,曾多次到北太平洋和南沙群島海域巡航;大陸閩晉漁5179漁船2010年9月7日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相撞後,也是202船第一時間赴釣魚台海域,接應和護送被日本非法抓扣的上述漁船安全返港。

日外相歐洲行失道寡助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結束對英法德三國的訪問後回國,玄葉表示,英法德都表明有必要根據國際法和平解決,但承認三國都未有發表支持日本的進一步言論。共同社分析指出,各國在中日領土問題上基本上採取中立,想法都是以和平解決事態。

新華社則發表報導分析,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20日結束對法國、英國和德國的密集訪問返回日本。他此行的重要目的是就釣魚島問題尋求這些歐洲大國對日方立場的“理解和支持”。從三國政府與媒體對玄葉此訪謹慎與冷淡的反應看,日本通過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的手法在國際上打一場“宣傳戰”的圖謀沒有得逞。事實證明,日本企圖在釣魚島問題上拉攏其他國家制約中國完全是徒勞之舉。

綜觀玄葉在三國的表態,他依舊堅持日本一貫的頑固立場,即拒絕承認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分析人士注意到,玄葉雖然在訪問期間反復強調日本政府在與鄰國的領土糾紛中一直保持“冷靜、克制”的態度,希望通過和平方式來解決問題,但另一方面又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日方對此絕不退讓。不難看出,其目的就是裝“無辜”,擺出“求和”姿態,企圖以此博得歐洲國家同情,求得它們理解日方“無法退讓”的立場。

與日方推銷其釣魚島問題立場的“熱心”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歐洲三國對此反應均異常冷淡。除了三國官方不約而同地“消極應對”外,當地媒體也未對玄葉此訪及其極力推銷的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表現出多少興趣。法國媒體對玄葉訪法一事報道極少。18日玄葉訪英。次日,英國《金融時報》刊登了一則簡短消息,綜合報道了日本官員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和玄葉訪英期間的言論。此外,英國《衛報》19日用整版篇幅報道日本官員參拜靖國神社,以及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仍未道歉和賠償,激怒中韓等亞洲國家。與此同時,該報只字未提玄葉的訪問。

分析人士認為,多方面因素決定日本政府的“宣傳戰”必然以失敗告終。首先,日本的“宣傳戰”沒有可信的事實依據。關於日本利用甲午戰爭竊取釣魚島的歷史事實,中日兩國學者都作過詳實嚴謹的論述,日本本國的官方史料也可以構成明白無誤的旁證。日方為支持自身立場而拿出的斷章取義、支離破碎的材料只能證明日本從未合法擁有過釣魚島主權。

其次,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兩面派手法只能自欺欺人,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也不可能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日方反復聲稱希望和平解決釣魚島問題,但又不承認釣魚島主權存在爭議。這種既不承認存在問題卻又宣稱想要解決問題的態度,其實質是兩層意思:“希望和平解決問題”是說給國際社會聽的,以表明日本“愛好和平”;而“不承認問題”則是說給中國聽的,以表明“日本絕不退讓”。這絕不是希望解決問題的態度,也不是能夠解決問題的態度。因此,玄葉此訪的歐洲三國無一對日方立場表示“理解”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

此外,出於自身利益考慮,歐洲大國也不願意在釣魚島問題上站隊,而更願意採取一種超然、不介入的態度。在此情況下,日本試圖拉攏歐洲大國來制約中國,也只能是一廂情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