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健康生活課程年均兩萬學生參與

【本報訊】為了讓學生明白健康生活的益處及濫用藥物的危險性,社會工作局近年針對小學生推出一套獲國際認可的健康生活教育及預防藥物濫用課程,吸引全澳九成小學、每年平均有約兩萬名學生參與。

基於預防勝於治療,澳門特區政府在防治藥物濫用及預防教育的範疇,一直採取積極的態度。近年的施政報告都明確提出有關預防教育的發展方向和具體實施方案,足見對於預防藥物濫用教育的重視。健康生活教育課程的開設、「健康生活教育中心」的成立,更是進一步落實了專責普及和推廣防治藥物濫用訊息的工作。

社會工作局防治藥物依賴廳轄下的健康生活教育中心著力於基礎教育,自2000年9月開展一套獲國際認可的健康生活教育課程,服務對象為5至12歲幼稚園高班至六年級的學生。課程特色是循序漸進,配合兒童的發展階段而設計,所以每個年級有不同主題,內容主要有身體知識、食物營養、藥物知識及社交溝通技巧四方面,並以互動的教學方式,配合課室的先進設備,包括影音儀器、會發亮的人體模型及會說話的腦袋等等,讓不同年級的學生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下學習,從而讓學生明白健康生活的益處及濫用藥物的危險性,協助他們建立正面、健康的生活模式,遠離毒品的禍害,從而達到預防藥物濫用的目的。參與課程的學生普遍認為課程的設計互動性高,課堂氣氛輕鬆,易於理解和接受預防濫用藥物的訊息。此外,亦有老師認為課程能鞏固學校教授的知識、補足教學資料的不足。同時,「健康生活教育中心」吉祥物—長頸鹿“哈樂” 倡導健康的形象亦已深入小學生心中。

目前,健康生活教育課程設有中文、英文及特殊教育的課程。根據資料顯示,由2000年至2011年期間,全澳有78間學校曾參與健康生活教育課程,覆蓋全澳九成小學,每年平均有約兩萬名學生參與。社會工作局未來將加大力度向學校推廣健康生活教育課程,有關課程費用全免,歡迎有興趣的學校致電2822 5778向健康生活教育中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