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華報業集團及江蘇廣播電視總台

【本報記者劉紹滿23日南京報道】澳門中文傳媒江蘇參訪團一行昨日在南京參觀新華報業集團與江蘇廣播電視總台兩家大型傳媒企業。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級助理兼副部長李正橋認為,澳門傳媒應向現代化傳媒理念方面發展,江蘇傳媒發展理念值得學習。

澳門中文傳媒江蘇參訪團一行在李正橋副部長及江蘇省委宣傳部對外交流處長張冠軍與副處長李雪豔陪同下,昨日上午到訪問江蘇省南京市新華日報傳媒集團,受到新華日報社長、新華報業集團董事長許洪祥,新華日報社總編輯周躍敏、新華日報社副社長兼集團副部經理劉文平及新華日報社副總編輯繆小星等熱情接待。

參訪團首後參觀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歷史發展展覽廳及與領導層成員座談。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有七十多年的歷史,集團主報《新華日報》有光榮悠久的歷史,她由周恩來等一輩革命家於1938年1月11日創辦,是當時中國共產黨在國統區公開發行的第一份報紙。該集團目前擁有14報紙8刊物1個網絡媒體群、1個移動手機媒體及10多家公司。其中,《新華日報》是江蘇省委機關報,也是江蘇第一主流媒體,僅去年的廣告經營收益突破一點三億元,名列全國黨報前三甲;集團的《楊子晚報》日均發行量170萬份,目前是全國發行量最大的晚報,在世界日報發行量排名22位。

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近年借助傳媒技術創新,建設網絡和移動媒體傳播平臺,集團以九千萬注資及並控股了江蘇最大的門戶網站中國江蘇網股份公司。目前,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屬下的中國江蘇網其中英文頻道已覆蓋102個國家和地區,全球ALEXA排名統計,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印度、新加坡等國網絡對中國江蘇網英文頻道的訪問量已超過網站總量的百分之二十。集團還加大移動媒體建設的力度,大力拓展中國江蘇手機報的傳播市場,目前江蘇手機報國內用戶數258萬戶,覆蓋全世界85個國家和地區,獲得去年中國政府新聞出版提名獎,所有報紙IPAD版業已上線。

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為了加快發展,籌資十多億元興建新的新聞傳媒中心、業務經營中心和行政服務中心,其中新聞中心將於明年底投入使用。集團將分期投入近億元研發建設全集團統一的全媒體共享信息數據平臺,即“集團中央信息廚房”,以便為集團在雲計算環境下媒體發展打好基礎。該集團還計劃由蘇南與蘇北建設“一體兩翼”的傳媒文化創意產業園,打造傳媒文化產業發展新亮點。

參訪團一行昨日下午還訪問了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現有3700多名員工,有300多名高級專業技術人員,碩士研究生以上400多人。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集團)擁有具有世界水平的技術設備和設施。江蘇廣電總台(集團)已開播14個電視頻道,分別是江蘇衛視、優漫卡通衛視、城市頻道、綜藝頻道、影視頻道、新聞公共頻道、體育休閒頻道、國際頻道、財經頻道、移動電視頻道和數字付費頻道(靚妝頻道、幼兒頻道、英語學習頻道及財富天下),其中江蘇衛視、優漫卡通衛視為上星頻道。 廣播方面,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集團)開播新聞綜合、經濟、文藝、音樂、交通廣播網、健康、金陵之聲、旅遊專列等10套廣播節目。 除廣播電視外,總台擁有電影、報刊、互聯網站、音像出版發行等媒體業務,幾乎囊括了當今大眾傳媒的所有業態。

目前共有100—800平方米電視演播室10多個,各種型號的廣播電視轉播車、衛星新聞直播車7輛。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和播出設備數字化改造已經完成,數字硬盤播出系統全面啟用。建築面積13萬平方米以上、現代化、數字化的“江蘇廣電城”項目正式啟動。

李正橋表示,傳媒發展有其規律及社會責任與社會重要性,重視新聞自由的同時,江蘇媒體發展及理念對澳門媒體來講具有一定啟示,應向現代化的傳媒發展方向邁進,汲取江蘇傳媒發展經驗,將澳門傳媒做大做強,根據各自的實際情況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