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籲速查善豐變危樓責任 徹底解決重建抑修復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促請政府盡快調查豐花園變危樓責任誰屬,徹底解決該大廈重建抑修復的問題。

陳明金說,政府墊支2,200萬元發放特別津貼,安置受影響的善豐花園住戶兩年,但是這只是暫時安置,徹底解決問題是重建還是修復,應盡快有一個說法,前提是要認定責任主體。

陳明金質詢當局:

1. 善豐花園的初步檢驗結果顯示,大廈主力柱爆裂與混凝土的質量有關,是否意味著承建商需要負一定的責任;政府當年收則驗樓不力,未及時發現有關的質量問題,又應該負上多大責任;蘇豪薈地盤的施工,對附近大廈的影響,也可能與事件有關聯。由於牽涉到多方可能的責任主體,同時按照責任認定過程中“利益迴避”的原則,政府是否會成立獨立的責任調查小組,跟進相關工作?

2. 事實上,在處理相關事件的過程中,工務部門處理市民的投訴求助,確實存在過失。善豐花園、利昌大廈住戶,曾就大廈開裂、鄰近地盤施工產生的震動等問題,多次向工務部門投訴,如果及早重視投訴,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對附近大廈的影響可能就不會如此。但是,直到事發後,主管官員對相關投訴似乎並不知情,甚至可能講大話,這種過失是否應該向社會作出說明,而不是不了了之?

3. 善豐花園住戶得到暫時安置,相連的利昌、廣興、澳華大廈出現不同程度的傾斜、開裂,這三棟大廈的問題又應該如何解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