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檢查往返灣仔澳門船隻 保海上客運安全

【本報訊】為加強本澳的海上客運航行安全管理,港務局日前派員對往返內港客運碼頭與珠海灣仔客運碼頭的客船進行安全檢查,確保船上配員及安全設備符合相關法律規範。

港務局於本月二十六日下午派員登上往來內港碼頭至灣仔的客船,檢查了船上各項涉及救生和航行的安全設備、管理狀況和應急計劃等軟硬件配套。港務局人員首先檢驗了客船上的救生設備,包括救生衣數量、存放位置及其指示牌等,同時亦檢查了救生圈、消防設備等配置是否符合標準。

另外,港務局人員亦檢查了船長和船員的適任證書,確保人員具備專業資格,以及查驗了船員對於應急計劃的熟悉程度,包括要求船員解釋發生海上事故時的應對流程,清楚點算及申報每個航班的乘客數量,有序地疏導乘客逃生等,確保人員熟悉逃生程序,在發生意外時能夠迅速有效地應對。安全檢查行動歷時約一小時,過程中發現客船上的救生衣標示方式有改善空間,已立即要求船公司盡快作出完善。

港務局海事技術支援廳廳長葉華雄表示,船公司向港務局申請經營海上客運或海上遊項目時,需要提交船隻的適航證書、安全證書、人員的專業證照等資料,確保船隻和人員具備安全航行要求和資格外,亦需要船公司提交緊急應變計劃予港務局審核,包括安全設備的配置、乘客的逃生路線、發生突發事故時船員的分工、應對不同事故的程序等內容。港務局亦規定在本澳登記的船舶需要接受年度檢驗,並會根據實際情況對船舶進行補充檢查,以及進行不定期的安全監督工作,確保船舶的安全設備符合標準,一旦發現不善之處會即時要求作出糾正,並根據嚴重程度作出相應的處分,維護海上航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