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特殊學校聾童受益深 澳鄉親返鄉考察送愛捐款

【本報訊】10月25日至27日,澳門茂名同鄉總會返鄉送愛心,茂名市屬下信宜市福音特殊學校舉辦捐助活動,同時考察茂名市的最新建設。

給160聾兒帶來關愛

澳門茂名同鄉總會一行40多人在會長伍仲和,理事長鄧振宏,監事長黃海闊,以及副會長朱和生、古玲芝、黃茂堂等的帶領下,於25日至27日回到家鄉茂名市探訪。

10月26日,同鄉會一行來到信宜市福音特殊學校。該校是廣東省在訓聾兒最多的語言康復中心,招生對象為3歲至24歲的聾兒、童聾人、輕度弱智者、自閉症人士。該校創辦人、校長李勤是聾兒的母親,她從訓練孩子的康復過程中,總結了一套經驗,於是創辦專門針對聾兒康復的特殊學校,經過不斷的經驗總結,自編並完善了一套聾兒康復教材。十幾年來,她的學校累計培訓了聾兒400多名,培訓聾兒家長200多名,聾兒開口率100%,先後有近200名聾兒康復後進入普通小學讀書,多名聾人康復後入廠工作,該校現有學生160多名,教職工60多人,分為特訓部及梅江學校,特訓部專門培訓身體有缺陷孩子,令其可以正常學習及生活,梅江學校按照普通小學設置一到六年級,讓學生和普通孩子一樣接受正規小學教育。澳門茂名同鄉會的鄉親瞭解李勤的事蹟後甚為感動,在同鄉總會捐助30000人民幣的基礎上,當場再合捐了10000多元人民幣並購買糖果與孩子們分享。

滿意家鄉教育發展

同鄉會一行25日參觀茂名市規劃展覽館,了解茂名今後的發展構想,並參觀茂名高新技術開發區。茂名市位於廣東省西南部,全市人口約747萬人,現轄茂南區、茂港區、電白縣和高州、信宜、化州3個縣級市,現有在澳鄉親7000多人。茂名資源豐富,水產品年產量居廣東省首位,多種礦產資源在全國及廣東省居前列,是全國最大的煉化一體化基地,也是全國最大的水果生產基地。

26日及27日,同鄉會分別前往信宜市和茂名濱海新區,參觀信宜教育城及茂名新一中。信宜教育城占地1500畝,建有信宜中學、教育城初中、教育城小學、教育城幼稚園、青少年宮等5所學校,有師生2萬多人,滿足了當地人民對優質教育的需求。茂名新一中已完成基礎建設,預計明年搬遷新址。茂名市教育近年發展迅速,高考上線率及人數排在廣州之後居廣東省第二,鄉親們對家鄉教育發展感到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