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賢強調中國建設生態文明

【本報記者劉紹滿12日北京報道)】環境保護部部長、黨組書記周生賢昨日表示,十八大報告有很多亮點,其中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是一個亮點。中國環保新道路是通往美麗中國的路標。這樣的目標成為我們積極探索中國環保新道路的一個路標,我們深感責任艱巨、使命光榮。

周生賢昨日在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第四場記者招待會介紹中國民生領域工作情況。在談到“美麗中國”問題時,周生賢說,十八大報告有很多亮點,其中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是一個亮點。我作為環境保護工作者,對此感到非常振奮。我理解,努力建設美麗中國,這是我們黨新時期執政理念的提升,它是隨著生態文明理論的誕生應運而生的一個新觀念。它的核心是按照生態文明的要求,通過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來達到經濟繁榮、生態良好、人民幸福這樣一種目標。這樣的目標,就成為我們積極探索中國環保新道路的一個路標。我們深感責任艱巨、使命光榮。

周生賢表示,探索中國環保新道路是通往美麗中國的一個路標,這個問題是我們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活動中形成的一個共識。它的提法就是,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中國環保新道路。

周生賢說,解決中國的環境問題難度很大,如果照搬發達國家走過的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一個是我們走不起,再一個走了也不起作用。必須在思路上創新,這個創新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源頭控制,二是綜合治理,三是預防為主。它的指導思想是,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具體內涵是,代價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續;根  本要求是,大力推進環境保護歷史性轉變,實現環境與經濟的協調融合;基本目標是,建立健全六大體系。這是中國環保新道路的核心內容,這也是對於經濟工作的具體要求。

周生賢說,臺灣地區在經濟發展過程當中有先進的環境理念、成熟的環境技術,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從臺灣出來的企業,應該懂得怎麼遵守有關環保的規定。我要明確告訴大家的是,在環保方面,中國對待台資和國外企業,都一視同仁。

周生賢說,“十一五”期間,我們超額完成了減排任務,污染物的濃度也都下降了。圍繞這些污染因子造成的環境質量有所好轉,大家有目共睹。“十二五”在原來控制兩種主要污染物的基礎上變成了控制四種,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去年,氮氧化物不降反升,我們採取了許多措施,主要涉及四個方面:第一,認真總結了“十一五”節能減排的經驗和教訓,進一步加強了結構減排。第二,大力推進工程減排,新上了一些減排工程,通過大工程來取得新的突破。第三,嚴格管理減排,落實責任考核。第四,進一步完善環境經濟政策,把價值規律、市場機制引入了節能減排。具體說,脫硝電價起到了重要作用,凡是脫硝的電,每度電加8厘錢。採取這些措施以後,今年上半年,四種污染物都開始下降,其中,COD下降2.11%,二氧化硫下降2.72%,氨氮下降1.98%,氮氧化物下降0.24%。實踐證明,正確的經濟政策就是正確的環境政策。環境上出了問題,就要從經濟政策方面找原因。

周生賢表示,今後,我們將更多地運用市場的機制和規律,來解決節能減排的問題。

周生賢表示,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會出現一些環境問題,這是規律。當前,中國經濟社會事業已經大為發展,在環境方面正處在敏感時期。中國社會如此之大,想找一兩個典型說明某種問題,很容易。我們要做客觀分析,從必然性和偶然性上來分析。剛才說的這個問題,大體上有以下幾種情況:一是未批先建,二是在環境影響評價方面有待進一步改進,三是也有所在地政府的執政能力問題,四是有關重大項目社會風險評估的法律不健全、機制不健全。

周生賢說,我們要從四個方面來採取措施:第一,加強依法環評,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行事。中國是法治國家,在環境影響方面也是有法可依的。第二,大力推進信息公開,把環境影響評價所涉及的信息,包括各級政府所做的承諾,全部公開,接受群眾監督。第三,進一步擴大群眾參與力度,在讓更多的人都知道上下功夫。第四,建立健全社會風險評價機制,從源頭上預防突發事件。

周生賢介紹說,十六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在原來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了環境保護工作,把環境保護放在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這一段工作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中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重要變化。

周生賢表示,就環保工作來講,發達國家一兩百年出現的問題,在我國改革開放以來三十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就出現了。呈現結構性、疊加性、壓縮性、複合性。中國環境保護狀況可以用四句話來概括:局部有所好轉,總體尚未遏制,形勢依然嚴峻,壓力繼續增大。

周生賢說,建設和實現美麗中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美麗中國要通過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這樣一個重大舉措來實現,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目標。

周生賢表示,核心問題是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要儘快改變目前現實生活中存在的重經濟增長、輕環境保護,環境保護滯後於經濟增長,以及單純依靠行政手段來保護環境的傾向。要真正使環境保護融入經濟發展之中,成為應有之意。離開經濟發展講環保,那是緣木求魚;離開環保談發展經濟,那是竭澤而漁。美麗中國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目標、內容和要求。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推進美麗中國建設,要把握三個問題。第一,從戰略的層面,按照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搞好頂層設計。第二,從再生產的全過程,就是生產、流通、分配、消費全過程來進行謀劃。第三,從環境的角度,通過制定環境經濟政策和環境質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