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商戶介紹愕街羅憲新街建步行系統構思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聯同交通事務局昨日向愕街及羅憲新街商戶,介紹在兩街道興建自動步行系統的初步構思,收集意見。

政府稱近年力構建無障礙步行環境,有關步行系統不但有利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通行,再配合各區無障礙步行系統及交通轉乘工具,對行人起到分流與轉折作用,同時亦可整治及美化周邊環境,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等政府代表,在水荷雀坊眾互助會會長劉桂雲及理事長李偉民陪同下,向愕街及羅憲新街十多個商戶介紹了興建兩條自動步行系統的初步構思。劉振滄等向商戶表示,羅憲新街階梯步道及愕街車道陡斜難行,對周邊部分居民尤其是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帶來一些困難,而自從通往山頂醫院的愕斜巷升降機啟用後,市民反應正面,但亦反映步行往返於中區與東望洋新街之間感到吃力。

政府稱,考慮到實際情況,配合政府近年致力構建無障礙步行環境的政策,政府擬在愕街及羅憲新街興建自動步行  系統。構思擬於羅憲新街的中央設置單向上行扶手電梯,而愕街中央則設置單向下行扶手電梯,採用三段式設計,不影響橫向行人道及行車道的使用,且扶手電梯兩邊各預留1.8米以上的步行空間。

建成後,有關步行系統可改善現時兩條街道的通行狀況,構建一個安全、舒適的步行環境,為該區居民特別是長者帶來便利,系統亦將起到連貫新口岸與水坑尾之間各個步行系統的作用。

商戶均對步行系統表達了看法,其中對愕街一段大多表示支持,對羅憲新街一段則有各種建議。劉振滄表示現階段仍是構思初步方案階段,希望居民及住戶踴躍發表意見,政府會積極分析與參考。

早前,政府亦曾向水荷雀坊會及山頂醫院的醫護人員等介紹了有關方案。今日參與介紹活動的政府代表還有:土地工務運輸局土工技術暨道路處處長陸惠財、高級技術員黎志祥及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處高級技術員陸浩威等;  水荷雀坊會代表還包括副理事長黃煥生、蘇冠忠、馮日榮及監事長張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