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農博會•花博會在福建漳州開幕

【新華社福州11月18日電】“第四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第十四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18日在福建漳州開幕。來自兩岸和美國、澳大利亞、荷蘭、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餘名嘉賓參會,其中台灣嘉賓近300人。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從2006年回到祖籍地漳州祭祖以來,這是第7次來到漳州,每次回來心裏總有一份激動和感動。漳州素有“花果之鄉”“魚米之鄉”的美譽,是大陸最早設立的對臺農業交流合作基地之一,建立了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實驗區、台灣農民創業園以及海峽兩岸水產品加工集散地等對臺農業交流合作平臺。海峽兩岸花博會和農博會的舉辦更增加了其他許多項目,相信兩岸農業交流合作會變得越來越有成效。

此次農博會和花博會突出對臺特色。會上設置了“台灣精品館”,組織近百家台灣本土企業參展,集中展示台灣優質食品、精緻農業和民俗風情。邀請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和台灣蘭花育種協會參與,展示台灣精品花卉和兩岸花卉產業交流合作成果。

此外,博覽會突出現代農業,向兩岸農業發達地區徵集展品,集中展示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機具、新肥料、新農藥“五新”產品達一萬多種;突出花卉園藝,設置6000平方米花卉展區,採用多媒體展示海峽兩岸以及荷蘭等地的特色園林景觀、花卉成果信息等;漳州作為大陸第三個、南方第一個“中國食品名城”,首次與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合作舉辦“海峽兩岸食品博覽會”,並邀請山東煙臺、河南漯河兩個“食品名城”參與協辦,打造專業食品展會。

本屆博覽會主展期8天,秉承“花開兩岸、合作雙贏”的辦會主題,除“農博會•花博會”外,還將舉辦海峽兩岸食品博覽會、首屆漳州天寶香蕉文化節暨福建省第九屆燈謎藝術節、第六屆中國蘑菇節、海峽兩岸現代農業物流產業高峰會議、海峽兩岸休閒食品嘉年華等一系列活動。

據悉,本屆博覽會可望簽約項目61個,總投資239億元,其中外資項目35個,總投資69.88億元。

兩岸農業專家探討現代農業發展

【新華社合肥11月18日電】11月18日,數十位來自海峽兩岸的農業專家匯聚安徽和縣台灣農民創業園,在皖臺現代農業發展研討會上熱烈交流,共同探討兩岸現代農業的合作與發展。

作為中國和縣第六屆蔬菜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研討會突出合作共贏主題,就現代農業發展與環境資源保護、海峽兩岸觀光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發展、海峽兩岸農業一體化、兩岸農業合作形勢與前景等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台灣中國海峽兩岸農業協會秘書長、台南市農會主任龔世明向大陸專家介紹了台灣休閒農業發展現況,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代理系主任徐世勳介紹了台灣農業經濟與兩岸農業發展概況,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研究所博士楊海明則就台灣的農業生物技術現狀發言。來自中國農科院以及江蘇、安徽等地的大陸農業科學院專家也向台灣專家介紹了大陸的生物技術在蔬菜種植生產中的運用。

2011年,皖臺農產品貿易額超過4000萬元。目前,安徽省和台灣在農業、果蔬、中藥材種植、休閒農業、水果購銷等多領域密切合作。

吳伯雄:兩岸不能再炮火相對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抵達福建,展開訪問行程。他中午會見福建省省長蘇樹林時強調,兩岸絕不能讓子孫後代再炮火相對,要不斷推進兩岸和平繁榮富足,共創雙贏。

中新社報導,吳伯雄上午飛抵廈門,中午與蘇樹林會晤。會談間,吳伯雄回憶自己50年前在金門服役時,金、廈間炮火相對,而今雙邊人來人往,和平繁榮富足。

因此,吳伯雄強調,兩岸絕對不能讓子孫後代再炮火相對,要不斷推進兩岸的和平繁榮富足,共創雙贏。

吳伯雄也肯定台灣和福建之間特殊的血緣、文化、地緣關係,盼雙方共同努力,讓台閩關係愈來愈密切。

蘇樹林則以「一二三四五」暢談推動閩台合作,他所指的是「一個基礎、二輪驅動、三條通道、四維推進和閩台五緣相連」;他並稱讚吳伯雄為國共合作、兩岸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吳伯雄今天還到武夷山參訪。此行預計參加在福建三明舉辦的第25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還將赴廣東梅州參加客家文化藝術節,同時陪同夫人戴美玉首度赴梅州蕉嶺祭祖。

吳伯雄訪陸 家族總動員祭祖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率團訪中國大陸,重頭戲除將參加兩項客家活動外,家族成員也難得幾乎到齊前往福建永定祭祖。

親近吳伯雄人士表示,這是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新領導人上任後,國民黨高層人士首度率團登陸訪問。

他說,吳伯雄除將參加在福建三明舉辦的第25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也會就近前往祖籍地福建龍岩永定祭祖。這次包括吳伯雄在日本的姊姊、美國的妹妹及嫁到紐約的女兒、兒子吳志剛幾乎到齊。

吳伯雄也將前往廣東梅州參加客家文化藝術節,並陪妻子戴美玉首度前往梅州蕉嶺祭祖。

親近吳伯雄人士表示,吳伯雄中午抵達廈門,由福建省長蘇樹林接待,並於晚間設宴款待。

陪吳伯雄出訪人士說,由於18大改組,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正在北京,委請蘇樹林代為接待並會見吳伯雄等人。

他轉述,蘇樹林提及今年3月訪問台灣時,吳伯雄正在北京與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錯失見面機會,但很高興能在廈門接待吳伯雄。

吳伯雄則恭賀孫春蘭出任政治局委員,也請蘇樹林代致意、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