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 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下午就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共產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中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我們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不斷提高我國綜合國力,不斷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和平發展帶來的利益,不斷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結合工作實際,先後就這個問題發表了意見。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發言,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強調,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是近代以後中國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願望。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和發展,也是中國人民從近代以後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蕩,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習近平指出,我們的和平發展道路來之不易,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經過艱辛探索和不斷實踐逐步形成的。我們黨始終高舉和平的旗幟,從來沒有動搖過。在長期實踐中,我們提出和堅持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確立和奉行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了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莊嚴承諾,強調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這些我們必須始終不渝堅持下去,永遠不能動搖。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我們還明確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鬥目標。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必須有和平國際環境。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我們一定要抓住機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使國家更加富強,使人民更加富裕,依靠不斷發展起來的力量更好走和平發展道路。

習近平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就是歷史規律。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和平發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們能不能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時我們要樹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繫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不斷擴大同各國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努力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只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我們要廣泛深入宣傳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思想,引導國際社會正確認識和對待中國的發展,中國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將堅定不移做和平發展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

習近平: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8日在此間表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下午就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學習。

習近平說,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是近代以後中國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願望。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蕩,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他表示,要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不斷提高我國綜合國力,不斷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和平發展帶來的利益,不斷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

他說,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只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中國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將堅定不移做和平發展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