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新一年將為臺胞多辦實事好事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2013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了題為《穩步推進 全面發展》的新春賀詞。

他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關於對臺工作的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繼續堅持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理念,為台灣同胞多辦實事、多辦好事,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台灣同胞。

王毅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向台灣同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祝大家新春吉祥、和樂安康。

他總結說,2012年是兩岸關係繼往開來、再結碩果的一年。兩岸關係經受了年初的嚴峻考驗,保持了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兩岸雙方鞏固政治基礎,保持良性互動。兩會簽署投資保障和促進等兩項協議,邁出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的重要一步。協議的早收計劃全面實施,效益明顯擴大。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建立貨幣清算機制。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絡繹不絕,兩岸各界交流更加密切。全年兩岸人民往來近800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

王毅指出,中共十八大勝利召開,對兩岸關係產生積極和深遠影響。十八大報告豐富了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工作大政方針,提出了今後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確定了推進兩岸關係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標,體現了對臺方針政策的繼承性、創新性與前瞻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新一年兩岸關係,王毅提出“三點期待”,包括:兩岸雙方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始終確保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不斷開闢兩岸關係新的前景;兩岸協商取得新的進展,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完成貨物貿易協議商談,達成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安排,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建設;兩岸交流合作結出更多碩果,貿易投資繼續擴大,產業和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同胞往來更加便捷、交流效果更加明顯,一家人的感情更為深厚。

賀詞最後說;“衷心期待兩岸同胞團結起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