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正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王岐山: 推動中俄能源合作發展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9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布多昂。

李克強回憶起幾年前同布多昂的父親、龐巴迪前總裁會面的情形。他說,中加同為亞太重要國家,近年來,雙方合作領域越來越寬,共同利益越來越多,在大項目合作上取得突破,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對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也產生積極影響。

李克強指出,中國正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而加拿大製造業、高科技產業和服務業發達,這其中的巨大合作商機,是任何有眼光的企業家都能看出、而且不會放過的。中方願同加方一道,提供公平競爭、更加便利的投資興業環境,鼓勵兩國企業按商業原則加強長期合作,實現互利發展,並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布多昂表示龐巴迪公司是加中經貿關係健康發展的見證者和受益者,對中國市場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希望在交通設備研發、製造和管理等方面深化與中方合作。

貿促會會長萬季飛,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等會見時在座。

王岐山會見俄羅斯總統能源發展戰略和生態安全委員會秘書長謝欽

國務院副總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王岐山17日在北京會見並宴請俄羅斯總統能源發展戰略和生態安全委員會秘書長謝欽。19日,王岐山與謝欽再次進行總結性會談。

王岐山說,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俄能源合作全方位推進,在石油、天然氣、煤炭、核能、電力等各個領域,開展了貿易、投資、金融以及上下游一體化合作,成果豐碩。中俄兩國政治高度互信,能源合作互有需求,資源、市場、資金、技術各有優勢,合作前景非常廣闊。

王岐山指出,石油和天然氣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點,進一步擴大合作兼具互補性、必要性和可能性。目前,雙方正相向而行,油氣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契合點越來越多。雙方要從中俄關係和國家利益的大局出發,秉持互利共贏原則,照顧彼此關切,力爭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推動中俄能源合作不斷深入發展,更好地造福於兩國人民。

王岐山強調,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因素增多,全球經濟並未真正好轉。在此情勢下,進一步加強中俄各領域合作,不僅有利於攜手應對外部挑戰,促進兩國經濟社會發展,也會對世界產生積極影響。

謝欽表示,俄中加強雙邊合作,是應對國際經濟金融危機的最好辦法。俄方非常珍惜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兩國務實合作的深度一定要與高水準的政治關係相適應。俄方願與中方全面擴大包括油氣貿易、投資、融資在內的全方位能源合作,以此作為深化兩國經貿合作、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目標的一個主要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