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對臺工作會議在京舉行 俞正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2013年對臺工作會議19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俞正聲指出,過去10年尤其是最近5年,是對臺工作成果最顯著、兩岸關係發展最迅速時期。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實現重大轉折,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黨的十八大充分肯定對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中央高度評價各有關方面和對臺工作系統全體同志作出的積極貢獻。

俞正聲強調,我們黨在對臺工作實踐中形成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豐富了國家統一理論和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具有長期指導意義。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實現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國和平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俞正聲強調,做好對臺工作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義不容辭地擔當起這一歷史責任。黨的十八大明確了今後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佈局和努力目標。我們要堅持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不斷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會議認為,2012年,各地各部門繼續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方針政策,穩妥有序開展各項對臺工作,推動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成果。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圍繞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主要任務,更加積極有為地做好今年對臺工作,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要努力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要加快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加強兩岸產業和金融合作,支持幫助台資企業發展,促進海西經濟區建設。要堅持把團結廣大台灣同胞作為對臺工作主線,努力為台灣同胞多做實事、多辦好事。要進一步促進兩岸人員往來,深化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擴大兩岸基層交流。要著力提高兩岸交流的品質和效益,積極推進制度化建設。要鼓勵兩岸學術界從民間角度就解決兩岸政治問題開展對話。要切實做好臺胞權益保護工作。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做好對臺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加強黨的領導,完善體制機制,發揮各自優勢,為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和平統一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由國務委員戴秉國主持。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作工作報告。中央黨政軍有關部門和各地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