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學創作獲奬名單

【本報訊】由香港城市大學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及澳門基金會合辦的“城市文學節2013”系列活動之“城市文學創作奬”,各組別的獲奬者經已順利誕生,本澳共4人獲奬。

“城市文學創作奬”旨在推動華文創作,徵稿對象為香港及澳門地區的青年,以鼓勵港澳地區更多青年寫作,並促進兩地的文學交流。本屆比賽以“人文環保”為主題,分散文、小說、新詩、文化與藝術評論四個組別,每組分設冠、亞、季軍及優異奬。

本屆港澳兩地共約250人參賽,其中本澳參加者約30多人,其中澳門大學李冰雁獲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冠軍、澳門大學譚燕菁獲新詩組亞軍、澳門大學蔣美賢及澳門科技大學張菁分獲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優異奬。

各組別獲奬名單如下:

散文組:冠軍盧荻菲爾《阿潘其人》;亞軍容浩鈞《知北遊》;季軍李麗華《我住在珊瑚礁裡》;優異奬洪卓量《紙皮》;優異奬劉洋《黃河悠悠》。

小說組:冠軍梁莉姿《南村之死》;亞軍鄭家濠《三號堆填區》;季軍余龍傑《死情》;季軍陳甄童《樹》。

新詩組:冠軍王安琪《一棵尋找記憶的樹》;亞軍譚燕菁《農場故事》;季軍呂少龍《司徒薇──一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傳記》;優異奬郭紹洋《在西藏放牧》三首;優異奬林志華《狼狽》。

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冠軍李冰雁《思公子兮徒離憂──從〈胭脂扣〉的“女鬼”談起》;亞軍趙焜《胭脂香散》;季軍謝彤《時代的風音──〈風之谷〉與宮崎駿的想像力革命》;優異奬蔣美賢《臆說環保與湯顯祖的詩意棲居〈牡丹亭〉》;優異奬張菁《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我讀〈給青年的十二封信〉》。

本屆創作奬評審委員包括:黃子平、章詒和、韓良露、李銳、施叔青、潘國靈、焦桐、葉輝、鄭愁予、林沛理、許知遠、廖偉棠。頒奬禮已於5月13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詳情請瀏覽http://www.cityu.edu.hk/ctspc/literature;http://www.fmac.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