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派”哈桑•魯哈尼當選伊朗總統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電】 德黑蘭消息:伊朗內政部長納賈爾當地時間15日在首都德黑蘭宣佈,前首席核談判代表、溫和保守派總統候選人哈桑•魯哈尼當選伊朗第11屆總統。

據伊朗新聞電視台報道,納賈爾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在總計3670余萬張選票中,魯哈尼贏得1860多萬張選票,得票率為50.71%。其主要競爭對手、強硬保守派總統候選人德黑蘭市長卡利巴夫和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兼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分別獲得16.56%和11.36%的選票。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雷扎伊、前外長韋拉亞提和前郵電部長分別獲得10.58%、6.18%和1.22%的選票。

根據伊朗內政部當天公佈的數據,本屆總統選舉的投票率為72.2%。

魯哈尼當天在電視講話中說,自己在此次大選中的勝利是“溫和路戰勝了極端主義”。他呼籲國際社會尊重並“承認伊朗的權利”,用“恭敬的語言”與伊朗對話。他同時表示,伊朗有能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與世界各國關係,在全球和本地區建立“和平、安全與進步”。魯哈尼于2003年至2005年擔任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曾與英、法、德三國就暫停鈾濃縮問題達成協議。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當地時間15日向哈桑•魯哈尼當選總統表示祝賀,稱魯哈尼是整個國家的總統,“伊朗是此次選舉的真正勝者”。他對伊朗人民通過踴躍投票“創造史詩”表示感謝,並稱此次選舉粉碎了“敵人的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