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報導料薄熙來将判死緩入住秦城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海外媒體博訊今天報導,從所公布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涉案金額來看,薄熙來被判死緩的可能最大。

博訊報導稱,從法院公布的人民幣2000多萬涉案金額看,薄熙來被判死刑、緩執行2年的可能性最大;因為對應2000多萬元判死緩,符合中共類似金額的量刑尺度。

報導認為,這個刑期一定是薄熙來妥協的結果,因為按照內部承認的金額,應該可判死刑了。

另外,多維新聞網則報導,薄熙來未來可望入住「中國第一監獄」秦城監獄。由於薄身份特殊,待遇可望比照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等人,不穿囚衣、單人套房,有閱讀、放風時間。

多維指出,陳希同1998年入獄後據稱曾說,監獄條件也沒有什麼不好的,能單獨做些事情,24小時受監控,但後來慢慢習慣了,還可下棋、打網球。

陳良宇2008年移交秦城監獄,牢房近20平方公尺,內有單獨洗手間、坐式馬桶。牢門是鐵皮包著的木門,門上方及廁所都有窺孔,供哨兵24小時監視之用。

陳良宇除了沒有自由,可以看報紙、看內容受限的電視,還可讀書、寫東西。陳良宇不著囚服,多數時間穿西裝,但不打領帶。他在每天9點到10點有單獨放風時間。

秦城監獄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鎮附近,監獄隸屬公安部,是中國大陸唯一不隸屬於司法部的監獄。犯人待遇按官職劃分。伙食比照省部級標準,大廚都是北京飯店調來的。當年,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妻江青也被送到秦城監獄。

英學者:薄熙來判決 中共已定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涉嫌貪汙、受賄和濫用職權案正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審理,英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曾銳生指出,中共對薄熙來欲除之而後快,他的罪名早已決定。

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金融時報」、「衛報」、「每日電訊報」等英國主流媒體,都顯著報導薄熙來受審案,並派記者前往山東省,不過外國媒體不得進入法庭採訪。

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曾銳生受訪時表示,這次法院審理的目的是要除掉薄熙來這位曾大受歡迎的政治人物,而非審判他的罪行。

薄熙來在審理過程中,面對妻子谷開來及前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等人的證詞,都一一反駁,薄熙來的自我辯護,及中共公開不少審理本案的過程,都令外界印象深刻。

「金融時報」指出,薄熙來案可算是自1980年毛澤東的妻子江青和其它「四人幫」成員,因在文化大革命策動血腥暴力衝突被公開審理後,中國大陸最重要的政治審判。

報導引述政治專家的話說,薄熙來在法庭上對起訴罪名的辯駁內容,事先獲得中共高層同意,目的是要讓整個審理過程合法化,同時薄熙來本人也沒有質疑審理的合法性,或挑戰法官的權威,甚至企圖迎合法院,以換取較輕的判決。

陸媒指薄詭辯 賀衛方:文革風

大陸央視網稱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法庭翻供是詭辯。北大教授賀衛方對此說,這篇文章文字頗有文革之風,違反只有法院才能確定犯罪與刑法的準則。

山東省濟南中級人民法院昨天開庭審理薄案,薄熙來出庭首日,不但未如外界預料認罪,反而當庭翻供否認收賄,宣稱自己先前是「違心認罪」,還直指妻子谷開來的證詞「非常可笑」。

事實上,不只央視網做出上述評論,人民網也評論指出,面對公訴人的指控,薄熙來極力狡辯、避重就輕、幾近全盤否認自己的犯罪事實。

人民網評論,然而,事實勝於雄辯。蒼白的辯解,敵不過確鑿的證據;玩弄文字遊戲,更推翻不了違法犯罪的事實。

賀衛方之前出席上海書展活動曾對薄案評論說,薄熙來當年在重慶對法律進行踐踏,以黑打黑,但如今不能以惡制惡,不能存有「你也有今天,請君入甕」。

他說,大陸官方應藉此案向世界莊嚴宣告,即使此案,也可以公正審理。

學者:審薄熙來與左右路線無關

針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審判,學者認為,中共高層會審慎安撫擁薄派,審判也主要為宣示改革路線,而非中共路線之爭。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認為,薄熙來在庭審時翻案,可能影響大陸高層原本的規劃,也使庭審從預定的兩天延長到三天,雖然如此,薄熙來的判決結果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

林中斌表示,審判薄熙來,中共高層顧慮薄派支持者的反應,包括庭審趨向公開、讓薄熙來自我辯護等,都是希望平撫擁薄勢力;同時,為避免牽涉太廣,這次審判可能只著重在現有已知事件,不會再擴大。

林中斌認為,薄熙來案一開始影響到中共下一代接班,因此很受重視,與中共路線之爭基本關係不大。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也認為,審判薄熙來是習李體制確立改革路線的宣示,和左、右派之爭無太大關係。

張五岳說,中國大陸決定重大經濟政策及頂層設計的三中全會即將召開,大陸此時正面臨經濟內外壓力,薄熙來案是胡溫時代的遺留問題,習近平與李克強自然希望盡快解決。

他表示,過去與薄熙來同為政治局委員且落馬的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與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都被判處10年以上徒刑,薄熙來以目前所公布的罪狀,要輕判是不太可能。

張五岳指出,中國大陸這次願意以比較公開的方式審理薄熙來案,代表案件結果已在大陸高層間獲得共識,除了這屆中共政治局常委外,也必然參考了上屆政治局常委、特別是胡錦濤與溫家寶的意見。

同時,對外適度公布庭訊內容、讓薄熙來家屬參與審判等做法,也是大陸政府意圖彰示未來推動法治的立場,不過,張五岳說,薄熙來的命運早在開庭審理之前就已決定,庭審做法的改變或薄熙來的表現應不會改變既定的審判結果。

打左不傷左 薄案恐不會重判

由於左右之爭檯面化,中共在「打左不傷左」前提下,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可能不會被判處死刑。

薄熙來被控貪污、受賄和濫用職權,昨天起在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首度開庭受審。庭審一連兩天。不過,薄熙來昨天在庭審時當庭翻供。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沈明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觀察薄熙來昨天庭審時的態度篤定,「此案應有一定劇本,這也顯示中共高層對薄熙來有了承諾,薄熙來應該不會被判死刑。」

他說,薄熙來昨天在庭審時,比出OK的手勢,也可能是告訴左派人士,「他應該不會被判死刑」。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陳華昇也對中央社分析指出,中共可能想把薄熙來和谷開來案分別切割處理,谷開來是刑事犯罪,對薄熙來採政治性處理,罪名應會較輕,可能傾向終生監禁。

他說,薄熙來也會盡量爭取不要判死刑或死緩,那麼有一天等到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薄熙來更友善的派系更有權力時,薄熙來還有機會東山再起。

「紐約時報」則報導,北京高層希望這次庭審,給大陸左派一個警告,但也小心維持其中的微妙平衡。

「華爾街日報」則認為,習近平似借鑒薄熙來的「毛主義」復興運動,讓許多薄熙來的擁護者振奮,習近平藉由審薄,接收薄熙來的政治資產。外媒因而對習近平冠上了「習澤東」的名號。

另一方面,中共官媒近來頻頻釋出「反憲政」的論述,不少台灣學者都認為,習近平短期之間恐怕不會推動政治改革了。

陳華昇分析,習近平仍會遵循鄧小平路線,也就在獨尊中共統治地位下,持續進行經濟改革,「在第1任期的5年裡,恐怕沒有政治改革的打算。在第2任任期,地位鞏固了,或許還有可能展開政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