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台聯舉辦“中國夢•台胞情”書畫精品展

【中新社北京1月5日電】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5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辦“中國夢•台胞情”書畫精品展,共展出120多幅體現中華傳統文化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書畫作品。

這是全國台聯成立30多年來首次組織的系統內書畫展,作品來自台聯各級組織的工作人員、定居大陸的台胞及台屬中的書畫藝術家和愛好者。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原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老台胞劉藝等積極創作參展。

全國人大常委、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部分藝術家代表,以及在京台胞、台商、台生等100餘人出席當天的開幕式。

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說,中國夢代表著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待,代表中國對世界文明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決心和信心。全國台聯和廣大定居大陸的台胞,是實現中國夢的力量之一。

黑龍江省台聯的劉繼維代表參展台胞發言時說,在當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好形勢下,文化藝術交流將是一種常態,希望兩岸同根同宗的文化藝術能形成重要的紐帶,為兩岸的和平發展、共同繁榮、中華振興、祖國統一作出積極的貢獻。

電影《雲水謠》的原型、老台胞陳弘看了展覽後告訴記者,“中國夢•台胞情”這一主題,表達了“台灣同胞的心聲”。作為1945年台灣光復後首批到大陸上大學的公費台生,他見證了大陸“從一窮二白髮展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過程。看到這些字畫,他很感動。

本次活動由《台聲》雜誌社與北京台灣會館共同承辦,展覽將持續至1月12日。

台灣贈大陸“鹿羊”被搬上熒屏

【新華社濟南1月5日電】以台灣贈送大陸的梅花鹿和長鬃山羊為題材的動畫片《繁星點點》4日在山東威海劉公島舉辦首映新聞發佈會。

這部動畫片總導演丁澤軍介紹,《繁星點點》講述了大熊貓“竹靈”和“寧寧”、梅花鹿“繁星”和“點點”、長鬃山羊“喜羊羊”和“樂羊羊”等六隻可愛小動物在劉公島海洋學堂裏的學習生活故事,向觀眾展示美麗的海島風光、奇妙的海洋世界和濃郁的漁家文化,通過兒童喜聞樂見的卡通形象和生動有趣的故事情節,讓威海劉公島走進千家萬戶。

《繁星點點》動畫片共分十個系列,總劇長260集,是威海市首部原創三維動畫片,由威海本土作家喬洪明擔任編劇,由《熊出沒》、《神獸金剛》等廣受兒童喜愛的動漫導演和威海本土動畫師,共計60多人完成動畫、腳本設計和後期製片。

千名少兒以舞獻禮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

【新華社福州1月5日電】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系列活動少兒舞蹈展演專場5日在福州上演。近千名小舞者以天真的笑臉和優美的舞姿博得觀眾陣陣掌聲。

參加展演的70多個節目題材廣泛,有充滿童真童趣的《我和月亮說句話》、汲取國粹元素的《京韻》以及體現兩岸一家親的《同一片藍天下》等,展現了新時代兩岸青少年兒童奮發進取、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福建省舞蹈家協會秘書長繆麗容說,少兒舞蹈展演專場為兩岸青少年舞蹈的交流與合作提供一個平臺,為兩岸少兒舞蹈創作和人才培養起到助推作用。

此次活動由中國舞蹈家協會、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台灣兩岸關係發展促進會共同主辦。至此,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活動圓滿落幕。

綠兩岸路線 擬確立憲政共識

【中央社台北5日電】民進黨9日將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在黨內多次討論後,「以台灣的『憲政共識』做為兩岸對話基礎」的主張,可望納入總結報告。

民進黨9日將召開第5次中國事務委員會,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將提出過去9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華山會議)的總結報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日前在主持第9次華山會議時,建議民進黨應該凍結台獨黨綱,但當時與會者認為,相關內容與當次會議討論議題不同為由,因此沒有討論,也沒有做成共識或結論。

不過,這個建議引發黨內外的熱烈討論,雖然全案沒有做成結論,將不會在這次的總結報告中,但柯建銘也是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委員之一,會不會再提出討論,也令人關注。

柯建銘受訪時僅低調表示,不回應相關問題。

此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主持華山會議時,會中做出民進黨應積極推動憲政,落實國民主權的精神,提升國民的憲政意識,並以台灣的「憲政共識」做為兩岸對話基礎的主張。

這部分由於在華山會議裡已經達成共識,預料也將出現在總結報告中。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成員包括召集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謝長廷等9人,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說,除了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外,其他委員都會出席9日的會議。

洪財隆說,對中政策總結報告總計約6000字,經過多次幕僚會議討論才定稿,主要是盤點過去、評估未來,尤其是面對兩岸交流與區域國際的新情勢,民進黨虛心的聽取各界意見,確認立場。

圓仔萌翻台灣 在陸也享知名度

【中央社北京5日電】貓熊寶寶圓仔擄獲台灣民眾的心,在中國大陸也享有知名度。陸媒最近報導了圓仔6日將正式亮相的消息,圓仔的「萌照」也散見各新聞網站。

大陸媒體最近幾天報導許多圓仔的消息,有些是大陸媒體駐台灣記者所發,有些則是轉載台灣媒體的報導。除了文字,報導大都配有圓仔憨狀可掬的圖片,甚至影音。

陸媒報導時不忘提及圓仔的「家世」,強調圓仔是大陸贈送給台灣的貓熊團團和圓圓「愛的結晶」。

還有媒體說,「圓仔熱」折射出兩岸關係的變化,由於中國國民黨2008年在台灣重掌執政權、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團團、圓圓才能登陸台灣,萌翻全台的圓仔才會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