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與臺灣“二•二八”起義

1947年2月28日,因臺北煙草專賣局緝私警察毆打女煙販激起民眾憤慨,從而引發全島民眾反對國民黨當局的專制統治,要求民主自治的運動。史稱“二•二八起義”。

“二•二八”事件已過去一甲子又六年。翻開封塵的這段歷史,細讀這段時期中國共產黨主辦的《人民日報》對此事件的報道,人們會發現離臺灣數千里的延安的共產黨人對臺灣的知曉、瞭解、關心躍然眼中。此時臺灣正處在自國民政府接受日本投降歸還中國後,國民黨軍政貪汙腐敗、臺灣百姓民不聊生,經濟的統制,生活的困苦,和種種現實的教訓,使得許多本來對於祖國具有非常深刻懷念的臺灣人,也慢慢地由失望而沮喪而憤怒。當時的《人民日報》就有這樣的記載:

【新華社延安十一日電】上海訊:上月十四日此間文匯報臺灣通訊:對蔣政府統治臺灣一年作了總結。該通訊稱:臺灣工業生產已大部在停工狀態中,其工業重要產品蔗糖據當局發表數字,去年僅產八萬噸,不及全盛時期的十六分之一。特產樟腦製造業已全部停頓。米價飛漲也較去年增漲至每擔法幣七萬餘元,現仍有價無市。台省輿論指出,這是蔣政府將台省米糧大部分運往他地充作軍糧的結果,人民饑寒交迫,搶案層出不窮,被迫挺而走險者曾高貼“官揩油我們搶”的標語,臺灣人民對於蔣政府統治已感到極度悲憤失望,他們說:“這批官吏是到臺灣來發財的”,並紛紛要求民選縣市長實行地方自治。(1947年2月17日第3版)

幾天後,《人民日報》連續刊出相關報道:

反抗四大家族獨佔政策 臺北人民奮起鬥爭 蔣警槍擊市民群情益憤

【新華社延安二日電】合眾社上海消息,臺灣人民之反抗蔣政府日益加緊之貿易管制與獨佔政策,於二十八日包圍臺北(臺灣省會)市警察局等機關時,警察竟開槍射擊,擊斃市民數人。

【新華社延安一日電】據中央社透露,二十七日晚,臺灣省國民黨當局在臺北市延平路以搜查民宅,與市民發生衝突,並草菅人命,激起公憤。二十八日有大批民眾包圍國民黨當局、及警察局等控告兇犯,國民黨當局立即宣佈臨時戒嚴。1947年3月4日《人民日報》第3版

臺灣騷動繼續未已 人民乘坐卡車收繳蔣軍槍械

【新華社延安八日電】據中央社透露:蔣介石及台省國民黨當局,因懼於該省人民反抗之威力,已被迫採取軟化政策,企圖緩和人民之反抗。上月二十八日騷動發生後,蔣介石即派其內政部長張厲生赴台,台省當局亦向蔣中央請示,接著國民黨、臺灣行政長官陳儀於六日廣播稱:擬將行政長官公署改為省政府,省府委員及廳處長職位吸收部分台人充任,縣市長之被人民反對者,當地縣市參議會、“合法”團體等推舉三人,由行政長官圈定一人充任,縣市長及各級行政之“改革”,俟政府改組後決定。據中央社稱:台省各地已漸趨平靜,台南市火車由台籍人員主持,已於五日行駛。但陳儀廣播中洩露各縣市尚未完全恢復“秩序”。台人至六日尚乘坐卡車在路上收繳蔣軍槍械,並謂臺灣糧食問題極端嚴重,米已漲至六十元台幣一斤(按一月初臺北米價每斤台幣十八元),合為蔣幣則每斤由六百餘元漲至二千餘元,臺灣大學學生已經吃了幾天稀飯。

【新華社延安七日電】上月二十六日臺北訊:(遲到)臺灣物價因受內地黃金美鈔漲潮影響,一般物價陡漲逾一倍半,上漲之速,勝過日寇統治時期。蔣介石公佈“緊急措施方案”之前,十四日台省當局即實行所謂“緊急管制法案”,禁止美鈔買賣,並完全統治進出口貿易,擴大官僚資本壟斷,促使物價繼續上漲。工人因無法生活而捲入工潮者有專賣局之煙、酒,樟腦工廠,資源委員會之水泥肥料廠以及若干省營公司所屬廠家,此一現象亦為日寇統治時期所未見。工商業均為蔣政府所壟斷,民間商行、工廠紛紛準備歇業,小部分則改營小型工廠,製造鐵皮、軟木塞之類以苟延殘喘。一般公務員每月薪給只有台幣五千餘元,合“法幣”不過十八萬元,因物價繼續高漲,痛苦萬狀。1947年3月10日《人民日報》

1947年3月13日《人民日報》第1版專欄寫道:

【新華社延安十一日電】據中央社透露,臺灣自“二•二八”事變發生後,經數日之表面平靜,七日人民組織之“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提出的三十二項要求被蔣政府拒絕後,即要求蔣政府在當地之部隊自動下令暫時解除武裝,亦被拒絕。八日台人乃於臺北、基隆兩地對蔣政府軍政機關發動武裝進攻,強迫蔣軍繳械。黑夜中之臺灣首府臺北市,步槍機槍手榴彈之聲大作,被襲擊之機關有台省行政公署、警備司令部、圓山海軍辦事處,樺山町警務處、供應局倉庫及陸軍醫院等,自夜十時半直至次晨,槍聲不絕。基隆要塞司令部於下午二時被攻擊。台省國民黨警備司令部則謂人民反抗運動自臺北一隅開端,佔據廣播電臺,風聲所播,全省政府機關或被佔領、或被搗毀,全省行政機關“或被劫持,或被毆辱”。美聯社九日電稱:有的縣政府被人民佔領。中央社稱:國民黨閩台監察使楊亮功,自閩率領憲兵兩營,八日在基隆港口登岸後,九日轉赴臺北,途中亦被持有小炮步槍手榴彈之人民隊伍襲擊;對戰中,楊之隨員劉啟坤被擊斷手指,憲兵一名受傷,楊本人亦受驚跌倒。目“二•二八”事變後,行政長官陳儀及各處處長均藏身行政公署,不敢回家。七日起,臺北市面有人民組織之忠義服務隊及青年學生,巡邏與搜查蔣記官員之槍支、文件等。陳儀之弟陳公銓住宅亦被搜查,臺灣中央社之電話亦被截斷,蔣記台省行政處長週一鶴八日去“二•二八”處理委員會請求停止搜查住宅,已遭拒絕。平日魚肉人民之蔣記官員,現均如坐針氈,急於求去。僅七、八兩日往“招商局”登記船位者即達數千人。(1947年3月13日《人民日報》第1版)

1947年3月19日《人民日報》第3版專欄中寫道:

響應自治運動臺北一度罷課罷市

蔣軍兩師已由上海開往臺灣

【新華社延安十六日電】據日前中央社電訊及滬報透露:臺灣省會臺北商店曾一度罷市,臺灣大學亦曾一度罷課,響應臺灣自治運動。臺灣蔣記政府對人民自治運動瘋狂鎮壓,臺灣各地領袖二百餘人及學生二十餘人已被拘禁,贊同臺灣自治主張之臺灣旅滬代表在抵台後即失去行動自由,現台大雖被追複課,但到校學生寥寥無幾。

【新華社延安十五日電】據合眾社上海十三日電稱:國民黨軍兩師已由上海開往臺灣,用以鎮壓該省人民自治運動,原定運往內戰前線之若干軍需品,亦改運臺灣,各種象徵顯示蔣政府對台民之血腥鎮壓,業已開始。

【新華社延安十七日電】滬訊:文匯報報導臺灣自治運動暴發前夕狀況稱:國民黨統治下的臺灣到處聽到人民痛苦的呼籲,那些衣衫襤褸的國民黨軍隊到處搶掠,“你的就是我的”,使臺灣人民深感失望。國民黨臺灣行政長官陳儀下面的各級官員,多數都是偽滿和汪記屬代的人員,他們的講話都用日語,唯一的政績是苛征暴斂。人民憤恨到極點,到處張貼“去了惡狼日本鬼,來了惡虎國民黨”等標語。臺灣物價暴漲,較一九三七年高百倍,十個人中即有一人挨餓,多數兒童被迫失學,街頭巷尾充滿淒叫賣兒女聲。

1947年3月19日《人民日報》第3版專欄:

臺灣人民的憤怒

臺灣同胞們,今天已深深瞭解了過去的主人是日本強盜,現在的主人是四大家族的新貴。

而且日寇統治時代還沒有這樣多的失業,也沒有這樣高的物價,更沒有這樣殘重的饑餓、死亡;因此臺灣人民把他們的憤怒變成反抗,工人因無法生活而捲入工潮,專賣局之煙、酒、樟腦,工廠資源委員會之水泥肥料廠,以及若干省營公司所屬廠家也發生工潮。“二•二八事件”的暴發,更說明臺灣人民對貪婪橫暴的四大家族統治展開了殊死的武裝反抗。

而人們熟悉的中國共產黨支持臺灣人民起義的重要聲明《臺灣自治運動》,最先在1947年3月8日以中共中央的名義對臺灣同胞廣播,而後又於1947年3月20日《解放日報》以社論發表,2天后,1947年3月22日《人民日報》第1版同樣刊出:

臺灣自治運動

臺灣人民和平的自治運動,由於蔣介石政府的武裝大屠殺,迫得起而自衛。到本月八日,已發展成為武裝的鬥爭……

我們要貢獻給臺灣同胞以下列幾點經驗,以便臺胞的自治運動能達到勝利的目的。

社論提出六點,要點即:一、武裝鬥爭已開始,必須反對妥協。二、處理委員會通過的三十二條綱領是好的,應當堅決為其實現而鬥爭。三、應當立即設法滿足勞苦人民的經濟要求。四、為了使自治運動取得勝利,必須有堅強的團體來做領導。五、必須立即訓練大批的幹部,派到各地方去。六、要迅速在蔣軍鞭長莫及的地方,派出重要的領導人員和大批幹部,去建立自治運動的根據地等等。社論最後高度肯定臺灣人民的鬥爭“臺灣同胞的自治運動,是一定勝利,而且不久就會勝利的。中國共產黨人熱烈讚揚臺胞的英勇奮鬥,而且預祝臺胞的光榮勝利。”

1947年3月25日《人民日報》第1版專欄:

臺灣人民武裝堅持農村抗蔣

【新華社陝北二十二日電】據美聯社南京廿一日消息:留滬台人團體赴京請願代表團代表陳碧生宣稱:臺灣人民自治武裝仍與進攻之國民黨軍隊戰鬥於鄉村地區中。陳氏譴責白崇禧雖允諾釋放被捕之臺灣人,但大批被逮捕者仍在監獄中。據稱其中有出版家、財政家。陳氏說:由於島上的嚴重環境,臺灣報紙皆未出版。美聯社稱:留滬台人請願代表團已向國民黨提出請願書,要求立即撤回臺灣省長陳儀,逮捕與處罰腐敗的官僚,立即釋放仍在監禁於獄中之臺灣人。

【新華社華中二十一日電】本月上旬自蘇北鹽城沿通榆公路開往連雲港海運臺灣鎮壓該處民主運動的蔣軍二十一師一四五旅士兵,均不願屠殺臺胞,乃相率逃亡。該旅輜重營第二連在鹽城時有二百五十名,到南新安鎮只剩五十餘人。

1947年3月26日《人民日報》第1版專欄:

我軍中六百餘臺灣戰士響應臺灣自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