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啓動港警驅人群

【中通社9月28日電】策劃一年之久的“佔領中環”28日淩晨啓動。當天下午,有激進學生、市民占據原本川流不息的金鐘附近的馬路。除了偶爾一、兩輛救護車可以緩慢行駛外,所有地面交通癱瘓,公交車、電車停運,地鐵不停金鐘站。

在“占領中環”發起人鼓動下,下午4時許大批市民、學生衝出特區政府總部附近的夏愨道,繼而完全占據這一交通要道,途經的公交車陷入人群之中動彈不得。

此後,馬路被占據的情況從金鐘逐漸蔓延到中環、灣仔。“佔中”發起者不斷鼓動說,“逼爆(擠滿)金鐘、灣仔、中環”。

地面交通癱瘓後,“包圍”了員警的“佔中”集會者下午5時許開始衝擊人數遠遠少於他們的警方防綫。警方多次舉起分別寫有“員警封鎖綫不得越過”的黃色警告牌,和“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的紅色警告牌,甚至施放胡椒噴劑,但人群不予理會,繼續衝擊、鼓噪,挑釁警員。

下午6時許,舉過寫有“離開否則施放催淚煙”的警告牌後,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聚集者散去片刻,就再次返回聚集,如此反複。至23時許,聚集的人群仍未散去。有6名警員受傷。

警方指,香港社會認同要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警方絕不容許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為。

遭“佔中”連累,往日繁華的金鐘道、軒尼詩道(靠近金鐘段)、莊士敦道,變得冷冷清清。商鋪早早落閘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