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人士團體考察東莞助乘設施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早前聯同視障人士服務團體往東莞及香港考察,瞭解現時外地視障人士助乘輔助設施的最新技術和發展方向,及《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在香港交通範疇的落實情況等。局方指出,現時無障礙出行輔助設施正不斷更新換代,期望透過考察瞭解相關設施的最新發展情況,為本澳引入更合適的無障礙設備。

為構建無障礙的通行環境,政府近年從多方面著力改善,檢視各區的道路交通設施,積極創造條件減少對殘疾人士出行所造成的障礙。其中於今年初在4號巴士路線引入助乘發聲系統並進行測試,系統主要由手持接收機及發射機組成,視障人士通過隨身攜帶的手持接收機,經安裝在巴士上的發射機,可接收到即將到達巴士站的巴士路線語音信號,以便作好乘車準備,再根據安裝在巴士上的發射機語音提示找到上車門位置和方向,藉此創造條件讓視障人士可以獨自出行。

為瞭解有關系統的最新發展情況,交通事務局早前聯同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視障人士協會一行九人,前往供應系統的東莞市殘疾人聯合會考察,並試用其第二代系統。據介紹,新一代系統已由手持接收機移植到可在智能手機接收訊號,使用者只要在手機下載有關軟體便可使用,無須另外攜帶手持接收機,同時新系統提供了路線篩選和方向辨別功能,有助於使用者辦認需要乘坐的路線,減少乘錯車的機會。視障人士團體期望能逐步於本澳其他巴士路線引入相關系統,更加便利視障人士的出行。

助乘發聲系統擬擴展

繼4號巴士路線引入助乘發聲系統測試後,交通事務局亦計劃將系統擴展至17號巴士路線,因應該類系統設備現正不斷發展和優化,故仍會以試行形式引入,以觀察該類系統的實際使用情況,再循序漸進將系統擴展至全澳巴士路線。

其後,考察團轉往香港拜訪香港運輸署,以瞭解當地在無障礙交通方面的發展和《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在香港交通範疇的落實情況等。運輸署除介紹了當地各類型的無障礙輔助設施外,亦介紹了其推出的《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該手冊提供了相關標準,為無障礙設施的規劃、設計提供指引,該署並會適時更新手冊內容,以配合社會的發展需要和環境變化。

交通事務局指出,香港在相關工作有完善法律法規配合,加上長時間的資源投入,發展已非常成熟及具系統性,對於電子系統在香港的應用,運輸署首要注重是穩定性,各部件的相同協調性及安全性,而非單獨功能上的考量。故此,通過兩地交流,聽取港方的經驗,為澳門交通無障礙設施的建設方向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