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澳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新華社悉尼11月19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結束對澳大利亞的國事訪問。離開悉尼前,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夫婦專門到習近平下榻飯店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親切話別。

習近平表示,我這次訪問內容豐富,成果豐碩。我和你加深了相互瞭解和信任。我們辦成了幾件大事:中澳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質性結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建立省州負責人交流合作機制等,涉及政治、經濟、人文等廣泛領域。通過訪問,我感到兩國合作具有戰略性、全面性、務實性。所到之處,澳大利亞政府和人民都給予我們熱情接待和週到安排,使我們感受到澳大利亞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我對此表示感謝。中國民眾十分關注我這次訪問,普遍支持發展中澳關係,積極評價訪問成果。中澳兩國都在進行改革,這是兩國合作的基礎和活力所在。中澳關係的戰略性不僅限於雙邊層面,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我願意繼續同你保持密切交往,把兩國關係的良好勢頭維護好、發展好,推動兩國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習近平會見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州長貝爾德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悉尼會見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州長貝爾德。習近平強調,新南威爾士州是澳大利亞人口和經濟第一大州,也是澳大利亞同中國合作的先行者。當前,中澳關係正處在歷史上最好時期。兩國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質性結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建立中澳省州負責人交流合作機制,這些都為新南威爾士州發展同中國的合作開闢了更廣闊前景。希望你們抓住機遇,保持優勢,與時俱進,緊扣兩國發展戰略,拓展雙方經貿、金融、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歡迎你們今後多去中國走一走,特別是更積極參與中國西部地區發展。

貝爾德代表新南威爾士州人民歡迎習近平主席到訪。他表示,新南威爾士州同中國的交往合作非常密切,我們在中國有許多朋友。我就任州長後唯一一次出訪就是去中國。習近平主席這次對澳大利亞的國事訪問極大推動了兩國合作,特別是兩國實質性結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在悉尼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為新南威爾士州提供了更多機遇。我們支援兩國地方交流,決心發展同中國的長期友好合作關係。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和阿博特共同出席中澳省州負責人論壇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悉尼與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共同出席首屆中澳省州負責人論壇。

論壇正在熱烈進行,習近平和阿博特一同走進會場。兩國領導人分別向對方介紹各自參加論壇的有關省州負責人。習近平和阿博特分別致辭。

習近平對中澳省州負責人論壇成立表示祝賀。習近平指出,我曾長期在中國地方工作,深知地方領導人責任之重、工作之不易,也深知地方交流對兩國關係的重要促進作用。地方是兩國合作最基層、最務實的層面,是兩國合作成果惠及民生的最前沿。根深則本固,中澳關係發展需要紮根地方、依靠地方、惠及地方。兩國已經建立94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關係,各層次交流互動頻繁,合作領域涵蓋方方面面。中澳省州負責人交流合作機製成立,是兩國合作新的里程碑。中澳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質性結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希望雙方抓住機遇,著眼大局,因地制宜,優勢互補,注重實效,使兩國地方交往更加紅火,合作蓬勃發展。

阿博特表示,中澳省州負責人交流合作機制的建立是習近平主席訪問澳大利亞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兩國關係中的又一特殊意義的大事。論壇召開恰逢澳中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質性結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之際,會議開得非常好,雙方共同探討、創造新的地方交流合作機會。澳大利亞欽佩中國的發展,視中國為重要合作夥伴,願意同中國攜手共創更好的未來。

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9日晚抵達奧克蘭,開始對新西蘭進行國事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