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約說 連勝文:定是利益交換

【中央社臺北19日電】競爭對手柯文哲和民進黨的契約說一事,中國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今天表示,不知道他們在換什麼,但一定是利益交換。

連勝文下午接受中視「政治三缺一」節目專訪,媒體會後詢問府院黨都聚焦中韓自由經濟貿易協定(FTA)衝擊,是否強力搶救選情?連勝文表示,他自己接觸到不少民眾都在關切此議題,尤其上班族都很關切,面臨台灣被邊緣化問題都很焦慮,是反映民眾焦慮和想法。

關於競爭對手柯文哲和民進黨的契約說,他說,不知道他們在換什麼,但一定是利益交換,相信他們立場和意識型態都是一致的,現在大概比較得意,所以分官說和密約說都跑出來了。

連勝文說,若柯營無法將此議題講清楚,對未來北市發展會是負面影響。

媒體提到有立委拿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著書內容,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是共諜,要求陸委會調查?連勝文說,父親從小就教他說,別人講話要拿紙筆記起來,這是個習慣,不是特別問題。

至於今天是否將會見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連勝文說,很多財經界人士都很在意北市選舉及焦慮,並希望給予建議,他都會接受指導。

綠:與柯共識都公開 沒有密約

【中央社19日電】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今天說,柯文哲與民進黨6月16日達成「在野大聯盟整合協商共識」,一切內容都已公開,沒有什麼密約。

另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透過臉書(facebook)指出,報載民進黨要求柯文哲未來在北市的施政,必須和民進黨其他執政縣市一起討論才能決定,「這是子虛烏有的事」。

洪耀福說,民進黨6月16日與無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會談。當天談完之後達成「在野大聯盟整合協商共識」,民進黨不提名臺北市長人選,支持柯文哲以在野大聯盟參選,民進黨承諾不會要求柯文哲加入民進黨,更不會幹預其人事安排,民進黨希望柯文哲幫忙輔選議員與裡長。

洪耀福說,這些事情沒什麼不可告人之處,講清楚就好,「不要讓對手有可操作空間」,他也相信,選民會很理性,也希望首都不要變成藍綠惡鬥的中心。

綠委質疑連戰 陸委會不回答

【中央社臺北19日電】民進黨立委今天質疑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新書間接指涉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洩密給大陸,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表示這是蘇起的想法,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陸委會及外交部等部會報告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影響,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在質詢時表示,蘇起在新書中表示,連戰逐字手抄總統就職演說稿,讓蘇起「一個念頭閃過,但不敢再想下去」,暗示連戰可能洩密給中國。

蔡煌瑯說,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只有把資料洩給台商,就被移送法辦,若是前副總統涉洩密嚴不嚴重?林祖嘉說這是假設性問題不回答。

蘇起在新書中回憶,馬發表就職演說前2天,他受命將演說稿唸給連戰聽,但連戰當場要求他一字一句再唸一遍,以方便逐字抄寫。蘇起心想,再過兩天就職演說就會全文公佈,連戰何必如此大費周章?蘇起說,自己當時「一個念頭閃過,但不敢再想下去」。

談陸客中轉 海基會通知海協會

【中央社記臺北19日電】海基會今天表示,在北京「王張會」達成授權海基、海協兩會商談陸客來台中轉議題的共識後,海基會已通知大陸海協會可就此事啟動業務溝通。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鬱琦12日在北京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舉行非正式茶敘(王張會),雙方達成6項共識,包括授權海峽交流基金會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商談陸客中轉議題。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發言人馬紹章19日指出,在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達成共識,授權兩岸兩會就陸客中轉議題進行協商後,海基會已向海協會表示,在主管機關授權之下,兩會可就這項議題準備進行業務溝通。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曾多次表示,兩岸正就這些議題緊鑼密鼓協商中。不過,據瞭解,雙方尚未就環保和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議題展開協商。

鄭州漸成聯接台灣與大陸中部地區的重要航空口岸

【新華社鄭州11月19日電】記者從鄭州海關獲悉,今年前十個月,由鄭州機場往返台灣的進出境人數大幅增加,達到25.7萬人次,佔比超過鄭州航空口岸全部過境人數的三分之一。鄭州漸成聯接台灣與大陸中部地區的重要航空口岸。

鄭州海關的資料顯示,2009年鄭州成為兩岸空中直航的航點城市,2013年鄭州又成為赴臺自由行的試點城市。截至目前,已有南航、華信、長榮等3家航空公司開闢了鄭州至臺北、高雄、台中等地的航線。今年1至10月,鄭州機場往返台灣地區的進出境航班已達1588架次,進出境人員達25.7萬人次,分別佔機場進出境航班和人員總數的13.6%和32%。

鄭州海關的相關負責人指出,台灣地區與中部地區往來的日益頻繁也正是中部地區加快對外開放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