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介氹仔空中綠廊

【本報訊】特區政府計劃於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構建空中綠廊,串連氹仔中心區的不同設施至輕軌運動場站,並透過社區訪談、設置展板、電話調查等,向氹仔居民介紹有關項目計劃及瞭解氹仔居民的出行習慣和對項目興建的意向等,現階段政府將在完成初研方案的基礎上,進一步向居民作出說明和溝通,務求完善和落實最終設計,爭取明年招標。

本澳離島地區近十多年來發展迅速,人口大幅增長,當中以氹仔中心區增長最為顯著。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氹仔中心區人口為55,412人,較2001年增幅達89.8%,且隨著氹仔中央公園落成、輕軌一期的建設、氹仔北居住區及路氹城的發展等,預料未來氹仔中心區的出行需求將持續增加,為免氹仔的交通問題進一步惡化,政府近年除積極完善氹仔的交通配套設施,加快推進輕軌氹仔段的工程外,亦透過步行系統的建設,讓居民可透過步行的方式安全及便捷出行,增加出行模式選擇,從而減少使用私人車輛出行。

當中,參考望德聖母灣大馬路步行系統的成功經驗,政府早前提出於氹仔市中心區的基馬拉斯大馬路構建空中綠廊的計劃,並在項目初步設計階段開展社區意見收集工作,除持續與離島區社團和離島社諮會等保持溝通聯繫外,也分別於花城公園、中央公園及湖畔大廈等設置展板,展示空中綠廊的走線及效果圖,以及透過媒體適時發佈資訊,讓居民更充分瞭解步行系統的功能和作用,,同時收集居民意見,以期建造符合居民使用效益的社區設施。

此外,交通事務局今年亦開展了電話訪問調查,以更全面暸解氹仔區居民對空中綠廊的支持程度及關注點等。根據有關調查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者支持於基馬拉斯大馬路興建空中步行綠廊,有六成八受訪者認為空中步行綠廊對改善區內步行環境有幫助,反映居民對建設空中步行綠廊認同度較高,且認同該系統有助改善氹仔居民出行。受訪者的關注點主要集中於日後使用的「方便性」、「上落點位置」和「安全性」等,故有關方面將是空中步行綠廊設計時的重要考慮。

綠廊連接氹北新規劃區

按照初步規劃,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綠廊全長約700米,沿全段基馬拉斯大馬路、運動場圓形地至未來運動場輕軌站所在的運動場道,並與運動場輕軌站接駁,跨越南京街、哥英布拉街、成都街、布拉干薩街等四個路口;空中綠廊會連繫周邊住宅群、社會設施、公園、學校、體育場館、輕軌站、舊城區、單車徑及休閒娛樂設施等。配合未來輕軌項目的落成及氹仔區人口的增加,將成為一條便捷的通道連接氹仔市中心。

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綠廊設有上蓋,各上落點均設有樓梯和升降機或扶手梯,橋面設置電動行人輸送帶,為居民提供人車分隔及無障礙的過路環境。此外,空中綠廊也是氹仔市中心最大綠化休憩空間──氹仔中央公園的延伸,會有水平和垂直綠化面積,綠化及其他休閒設施在整個項目中交錯而成一綠色休閒環境。未來,空中綠廊更可通過運動場輕軌站,延伸至東亞運大馬路海濱單車徑及路氹城區,並預留空間連接至湖畔大廈的氹仔北新規劃區,構建氹仔舒適、便利的步行環境,打造為綠色出行示範區。

接續政府將就項目的初研方案進一步向居民作出說明,並會於區內的大廈張貼海報和派發宣傳單張,持續就項目的設計及施工等過程與居民保持溝通,務求完善相關項目設計和建設,回應居民所需。公眾如有任何疑問或反映意見,歡迎致電8590 3800或8866 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