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山,落馬快問題多

他在軍中位置顯赫,四中全會突然被查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爆出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被查的消息後,第一時間忙壞了各家媒體記者:楊金山是誰?他究竟犯了什麼事兒?

幾位軍方人士在接受環球人物雜誌記者採訪時也都是一臉茫然:“之前沒聽說楊金山出事啊?”“這消息太突然了!”“楊金山應該是十八大後落馬的最高軍銜的現役軍人吧!”

3個月前還曾出訪

人們還記得,和楊金山級別同為大軍區副職、軍銜同為中將的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穀俊山落馬案的經過:2012年2月,他被解職接受調查,但直到兩年後的2014年3月,官方才第一次公開宣佈其“涉嫌貪汙、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犯罪案”,並由軍事檢察院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比他們二人職銜都高的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嚴重違紀案,更是在坊間傳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今年3月15日,中央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但這個消息當時並未對外公佈。直到今年6月30日,才由新華社發佈消息:“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而此次楊金山案的公佈,距離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僅僅過去3個月。據 《解放軍報》報道,7月2日,應坦桑尼亞和南非兩國國防部長的邀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常萬全啟程赴兩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隨同出訪的有海軍副司令員劉毅、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駐香港部隊政委岳世鑫等人。

此後不久,就有個別香港媒體稱楊金山“消失”了,可能涉貪腐被查,但當時並未引起人們的關注。

反腐專家、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認為,這次在党的全會上採用“積極主動、徹底公開”的方式來通報像楊金山這樣高級別軍隊將領的違紀違法案件,再次表明了中央反腐的決心,不管是什麼人,不管涉及到哪個級別的領導幹部,我們黨在進行責任追究時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法紀的標準。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付出代價。

腦子快,會來事,酒量大

在現任205名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共有41名軍方委員,其中絕大多數是正大軍區級以上將領,只有楊金山和新疆軍區司令員彭勇、海軍副司令員田中等3人是副大軍區級。所以,楊金山在軍內原本也是一位顯赫的人物。

楊金山是河南息縣人,1954年出生於一個幹部家庭。據息縣一位熟悉楊金山情況的人士透露,他實際上出生在駐馬店上蔡縣,幼時隨父下放來到息縣的“五七幹校”,後在息縣上學並參了軍。楊金山似乎對息縣的感情很一般,具體原因不得而知。上述人士認為有一件事或許與此有關:楊金山有個親戚是該縣某單位的副職,正職調走了,他這位親戚想“進步”,就請楊司令在清明節回來時給縣裏打了個招呼。但當時接任正職的人選已經定好,縣裏對此感到很為難,就讓楊金山的這位親戚擔任支部書記。“這樣的結果,楊金山肯定是不會太高興的。”

自1969年入伍後,楊金山長期在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服役。該集團軍的前身是由中共元老薄一波在抗日戰爭時期組建的一支群眾武裝,是解放軍中歷史悠久的部隊之一。該部隊現在的建制於1985年編成,駐地位於雲南省昆明市。2005年,楊金山由第14集團軍參謀長升任成都軍區副參謀長。據該軍區熟悉楊金山的人士介紹,他在軍區的人緣很好,能從一個士兵到今天的位置,都是自己苦心經營的結果。這位人士說,楊金山腦子快、會來事,領導交代的事總能很好地完成。而且,他酒量相當好,這在軍區是出了名的。“會喝酒能辦事,這樣的人自然吃得開。”

2009年12月,楊金山升任西藏軍區司令員。2012年11月,當選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次年7月,楊金山出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

楊金山步步晉升的同時,也不忘對家人的關照。據知情人士稱,楊金山的一個外甥曾因涉毒被抓,他不但幫忙擺平了此事,還在兩年後讓其參軍入伍,進入成都軍區。他的兩個外甥女據說也入伍當了衛生員。關於楊金山的家庭,外界卻知之甚少,他個人對此也很少提及。

有軍內人士透露,楊金山在其做主官的部隊有兩種形象:有些上層軍官認為他武斷專橫,特別是在幹部任用上存在不正之風;而一些基層幹部和戰士認為他有威信、有魄力。但後者顯然只是看到了他的表面。當地媒體也曾有過關於楊金山注重提高部隊軍事素質的報道。2012年5月,西藏軍區結合擔負的使命任務,在藏東南谷地組織以練體能、技能、戰術為主基礎課目的大比武訓練。時任西藏軍區司令員楊金山在總結會上表示:“沒有血性、野性的部隊是打不了勝仗的,而基礎訓練最能培訓軍人這方面的素養。”

正人必須先正己,但楊金山顯然是個“說一套,做一套”的典型代表。

落馬原因仍是謎

儘管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楊金山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了中央政治局之前做出的給予楊金山開除黨籍的處分,但有關他被查的原因還是一個謎。

環球人物雜誌記者通過對各媒體和有關知情人士的說法進行梳理,發現楊金山落馬的原因竟多達5種。

第一種,楊金山被查或是中央軍委巡視組的巡視成果。今年4月至6月,中央軍委巡視組對成都軍區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其亮明確要求,要突出大單位黨委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領導這個重點,緊盯幹部選拔使用、工程建設、房地產租賃、物資採購等腐敗易發多發領域及省軍區系統、醫療衛生行業,加大巡視監督力度。許其亮在會議上表態說要查一批人。或許,楊金山涉嫌相關腐敗,在巡視中被查出來了。

第二種,楊金山被查或是被四川省軍區原政委葉萬勇等人腐敗案牽扯出來。在今年6月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二屆六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原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和原四川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葉萬勇等3名委員被撤銷資格。今年上半年,葉萬勇和西藏軍區副政委衛晉相繼被查。有消息稱,楊金山任職過程與葉萬勇、衛晉都有交集,或許,正是葉、衛兩人的貪腐案牽出了楊金山。

第三種,楊金山被查或是徐才厚案牽出。鳳凰衛視的消息說,楊金山能在軍中不斷提升或許牽扯從徐才厚手中買官;或許楊金山與徐才厚在貪腐方面有深度的聯繫和勾結。

第四種,楊金山被查或是因穀俊山案牽出。據知情人士透漏,穀俊山此前曾批給西藏軍區一大筆款項,時任西藏軍區司令員楊金山特意拿出其中的一部分“以示感謝”。後來穀俊山案發,這筆款項被查出,楊金山自然也逃不了幹係。據說,還有其他軍方人士涉案。

第五種,楊金山被查或與薄熙來案有關。《重慶日報》曾於2012年2月披露,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率重慶市黨政代表團,參觀了駐滇某集團軍軍史陳列室,緬懷革命先輩,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此後不久,薄熙來被中央立案調查。有媒體認為,楊金山作為第14集團軍的“老人兒”,或許與薄熙來保持著某種非同尋常的關係。

軍方人士分析認為,楊金山案也許不僅僅是由上述某一種情況引發的,也可能同時涉及幾方面的原因,致使案情更為複雜。“所以,想瞭解楊金山案的內情,還需假以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