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全機構:IS分子威脅國內安全

【中新社柏林11月23日電】德國負責國家安全的機構憲法保衛局23日稱,該國被禁止離境的極端穆斯林分子及參加“聖戰”後回國的公民,對國內安全是個威脅。

目前西方國家正聯手禁止極端穆斯林分子出境前往伊拉克及叙利亞參加IS“聖戰”。德國總計有大約550人前往上述國家,其中已有60人陣亡,並且至少有9人因成為人體炸彈而死。準備出境的人數還在增加中。

憲法保衛局長馬森在接受《星期日世界報》採訪時表示,上述現象是“令人難過的極端穆斯林宣傳成果”。而那些準備前往參加IS“聖戰”的極端分子被警方阻止出境後,會對國內某些目標下手。馬森舉出加拿大及澳大利亞的恐襲事件為例。

今年9月,澳大利亞警方在墨爾本射殺了一名恐怖嫌犯。這名嫌犯被指持刀威脅警方,致使一名警員受傷。行動時,該犯手持IS旗幟。這名18歲嫌犯之前已因恐襲傾向被警方記錄在案,其護照已被沒收。

10月,加拿大蒙特利爾的2名士兵遭受襲擊,一人死亡。警方稱,凶手屬於一個90人的極端穆斯林團體,該團體涉嫌在境外從事軍事活動而受到警方高度關注,凶手的護照也同樣被沒收。

德國的“聖戰分子”大約有180人已返回,馬森表示,憲法保衛局無力對所有人全天候監視行動,祗能採取重點。極端穆斯林分子的交流手段主要利用社交網站。為限制恐怖分子之間的聯系,德國安全機構與互聯網供應商協作,删除了不少通訊及宣傳網頁。

《星期日世界報》透露,極端穆斯林分子中,IS和基地組織之間分歧較大。安全機構注意到,從今年夏天起,投向IS組織的人突然增多,顯示該組織逐漸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