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強調對台灣選舉不予評價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應詢表示,我們始終認為台灣的選舉是島內事務,我們不予評價,也不對特定候選人發表評論,更不對假設性的問題進行預測、回應。我們關注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希望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希望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

馬曉光重申了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此前回答台灣媒體詢問時強調的觀點。他說,國臺辦25日發佈的書面新聞稿表明瞭上述態度,並就個別媒體相關報道中可能引發的一些不當聯想予以了澄清。我們所關注的是,兩岸關係持續穩定發展,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這一點必須說清楚。

25日國臺辦發佈的新聞稿說,張志軍在回答台灣媒體有關台灣“九合一”選舉的詢問時表示,我們關注“九合一”選舉結果,是因為我們同台灣各界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勢頭。通過過去6年多的實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使臺海地區保持了和平穩定,也給台灣社會各界帶來程度不同的利益。這樣的趨勢應該保持下去。“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希望所有的人都能認同“九二共識”,以確保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國臺辦:習近平會見蕭萬長時的談話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重要意義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會見蕭萬長先生時的談話對於兩岸同胞堅定信心,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他表示,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蕭萬長先生一行,張志軍主任與王鬱琦主委也就兩岸關係若干問題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六項共識。目前,這些共識正在積極推進與落實之中。

馬曉光說,誠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蕭萬長先生時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兩岸雙方要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為擴大和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採取更多積極措施,推動兩岸關係持續健康向前發展。這些意見和主張受到兩岸各界的高度評價和歡迎,對於兩岸同胞堅定信心,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願意同台灣方面和台灣同胞一道,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成果。

馬曉光在回答相關問題時還表示,我們高度重視兩岸青年交流,過去是這樣做的,現在也正在採取更多積極措施,加強兩岸青年交流,讓他們增進瞭解,加強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正向認識。我們也採取了一些舉措,為台灣青年到大陸就學、就業、創業提供便利條件。

國臺辦:“帶著鐐銬跳舞”是陸資赴臺成效不彰的主因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應詢表示,“帶著鐐銬跳舞”是陸資赴臺成效不彰的主要原因,兩岸雙方需要進一步努力,特別是台灣方面要放寬限制,使陸資赴臺真正發揮對台灣經濟發展的助益作用。

馬曉光說,2009年4月,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南京會談中達成關於開放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的共識。此後,經台灣方面修改相關規定,大陸資本終於可以赴臺投資。但多年來,大陸企業和資本赴臺成效的確不如外界預期。這裡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一條是台灣方面對大陸企業赴臺還有各種各樣不盡合理的限制。

他說,我們期待通過兩岸企業家峰會這個平臺,進一步促進兩岸產業對接,進一步凝聚兩岸經濟界、企業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共識,更充分發揮中小企業的創新精神和合作潛力,共用經驗,攜手創造兩岸產業共同發展的契機,實現企業與民眾利益的雙贏,造福兩岸人民。

國臺辦:兩岸儘速完成ECFA各項後續商談更加迫切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韓FTA的簽署確實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了挑戰,兩岸儘速完成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各項後續商談顯得更加迫切。

有記者問,日前臺灣多個工商團體代表表達了對中韓完成自貿協定實質性談判的擔憂,呼籲台灣當局儘快推動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加快貨貿協議談判,請問發言人作何評論?馬曉光回答說,我們希望兩岸服貿協議能儘快付諸實施。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互諒互讓,相向而行,爭取儘快談出一個開放水準高、平等互惠、使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能夠得到更多利益和福祉的兩岸貨貿協議。

馬曉光介紹說,早在2010年,為了讓台灣同胞首先分享大陸經濟發展成果,我們與台灣方面開始了ECFA的協商,達成了協議,並實施了早期收穫計劃。幾年來,兩岸ECFA項下的貿易增長迅速,減免關稅給台灣工商企業界特別是中小企業帶來利益,廣大台灣農民兄弟也從中獲益,這是有目共睹的。

根據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鬱琦不久前會面達成的共識,近期兩部門將就啟動共同研究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啣接事宜的準備工作進行具體溝通。馬曉光應詢介紹說,雙方正在聯繫安排具體時間等事宜。

海協會會長年內率團訪台 探索兩岸交流新領域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根據兩岸兩會年度交流互訪規劃,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將於年內率團赴臺參訪,計劃安排考察精緻農業、生物科技、生態觀光和志工團體,為深入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探索新領域和新平臺。

他在應詢時還介紹說,國臺辦和陸委會在本月12日達成了“分別授權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啟動開放大陸居民經台灣中轉的商談,並進一步溝通便利兩岸同胞往來事宜”的共識。為落實共識,兩岸兩會將就上述議題舉行第一次工作性商談。此外,目前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正就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十一次會談做相關準備,屆時會在雙方工作性商談取得共識的基礎上,簽署新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