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班子名單周五揭曉

【本報訊】消息來源週二告訴《澳門郵報》,行政長官崔世安新一屆政府的班子名單將於週五正式公佈。

不願透露身份的消息來源稱,班子將“不會出人意表”,因為媒體已於本月較早前獲悉名單。消息來源調侃說:“這次名單外泄是澳門歷來保密最差的一次。”

一如《澳門郵報》於11月11日報導,新班子中,五個政策司司長全部換人,三個局級專員其一將會留任。

消息透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陳海帆將接替陳麗敏,出任行政法政司司長,意味此職仍由女士擔當。

行政會成員、商人梁維特將接替譚伯源,出任經濟財政司司長。行政會是澳門最高諮詢機構。

張國華的保安司司長職務,將由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接任。黃目前兼任特區政府助理檢察長。

已執掌社會文化司司長一職五年的張裕,其職務將由現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接任。譚被外界視為崔世安的左右手,張在出任現職之前,曾任廉政專員。

特區政府駐里斯本、布魯塞爾和日內瓦現任代表羅立文,將接替劉仕堯出任運輸工務司司長。屬於澳門少數族裔的羅立文自2000年以來一直派駐里斯本;劉則是其前任歐文龍因貪污、洗黑錢和其他罪行在2006年12月被捕後,於2007年2月開始接任現職。

現任法務局長張永春將接替馮文莊,出任廉政專員。馮本身是中級法院一名法官。

警察總局長白英偉的職務,將由治安警察局局長馬耀權接任。

澳門海關總監徐禮恒的職務,將由現任副手賴敏華升任。賴將是澳門海關首位女性關長。

曾任初級法院合議庭主席的葉迅生,將接替何超明出任檢察院檢察長。

出任政府審計長已有五年的何永安,將繼續留任現職。

陳麗敏、譚伯源、何超明、徐禮恒和張國華五人自1999年12月20日特區政府成立時,即出任現職;白英偉於2000年9月獲委任現職。

澳門主要官員均經行政長官提名、由中央政府(國務院)任命。根據澳門《基本法》第63條,所有主要官員均須擁有中國國籍,是至少連續15年通常居於澳門的澳門永久居民。

行政長官以及他的管治班子將於12月20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新一屆政府任期開始當日宣誓就任。新的五年將是崔世安第二任,也是憲制上的最後一任行政長官任期。

澳門廣播電視(政府的傳播機構)本月早前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將來澳出席慶典。(macaunews/macau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