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合作論壇舉行

【本報訊】由中國(澳門)綜合發展研究中心、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主辦,澳門商報承辦的的“第三屆兩岸四地合作論壇暨迎接澳門回歸15周年‘兩岸四地風光攝影大賽’攝影展”於27日下午二時,假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

澳門中聯辦文教部部長劉曉航、臺務部副部長羅英春、經濟部副部長陳翔,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貿促局執行委員劉關華,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鍾怡,檢察長代表萬曉寧,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副主任劉戈理,廣東省新聞出版局副局長錢永紅,全國人大代表、創世企業集團董事長劉藝良,廣東省台辦副巡視員林華軒,新聞局推廣處處長歐舜華,中國(澳門)綜合發展研究中心會長、文傳會會長楊允中,中國(澳門)綜合發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長、澳門商報總裁鄧文玉等嘉賓出席,並主持開幕典禮。

論壇組委會表示,承接首兩屆論壇成功舉辦的影響,本次論壇如期在澳舉行,冀透過兩岸四地政商名流、社會賢達、意見領袖、業界權威蒞澳參會,集思廣益,為特區的發展提供借鑒和建議,為兩岸四地經貿文化領域融合交流,打造一個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平臺。

論壇組委會主席楊允中表示,今年是澳門特區成立十五周年,論壇在此之際舉行具有特別意義。第三屆兩岸四地合作論壇邀請來自兩岸四地政商要員、社會賢達、團體精英、業界權威等逾200人蒞澳參會,共研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作用,並就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開討論。

論壇期間,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喻國明作了《媒介融合是一場革命——中國傳媒業的發展進路與關鍵》主題演講;香港商報副總編輯、全球商報聯盟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介領就《紙媒如何應對新媒體的挑戰》進行系統闡述;而來自台灣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的現任所長劉廷揚,以“以中華文化為核心,兩岸四地共同營造國際形象的理念與作法”為題,與參會嘉賓展開交流;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陳廣漢發表《新常態下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角色》主題演講;澳門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鄭國強以《互聯互通新時代 文化自信 掌握社會話語權》為題,進行了精彩演講。

大會亦特設分論壇,由吉林大學珠海學院教授、澳門商報副總編姜偉林,中山大學、珠海北師大戰略管理教授、環球鬼穀子書院院長吳楠分別以《粵澳傳媒共比翼 兩地經濟齊雙飛》、《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發展與現代化》為題,與參會嘉賓展開深入探討。

沙龍環節,由RYB‧三原色建築裝飾設計院院長兼首席設計師、高級環境藝術設計師符軍及部分主講嘉賓,與參會者進行面對面互動。

本屆論壇的風光大賞——“迎接澳門回歸15周年‘兩岸四地風光攝影大賽’攝影展”,一連三天在漁人碼頭展出,並與27日晚上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

作為論壇組成的重要內容,2014“金蓮花”盃(澳門)兩岸四地室內設計大師邀請賽頒獎典禮亦與論壇同場舉行。

此外,2014西岸小姐環球大賽的16強佳麗,於晚宴環節呈獻精彩才藝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