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之爭與中日關係講座

【本報訊】為加強愛國愛澳教育,増進教學人員對中日關係的認識,教育暨青年局定於本年12月13日(星期六)上午十時在澳門約翰四世大馬路7-9號教青局舉辦“釣魚島之爭與中日關係專題講座。

中日關係史專家黃天應邀主講。黃天先生本名錦泉,於澳門接受中、小學教育,曾任報社記者。一九七七年東渡日本留學,畢業於東京法政大學,繼而留校於圖書館自習中日關係史。一九八五年應香港三聯書店邀請到香港出任高級編輯,先後主編《明式家具珍賞》、《明式家具研究》、《藏傳佛教藝術》和《中國歷代婦女妝飾》等大型藝術畫冊,在海內外獲得多項殊榮。同時,黃天先生一直從事研究和著述,並曾在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講授中日關係史。又曾為香港教育局主辦的“教師高級文憑課程”作“明治維新和清末留日潮”的演講。除著有《中國風物》(譯著)、《日本事典》、《中國澳門》(合著)和有關中日關係史等的學術論文三十多篇外,亦曾於內地、日本及香港進行多場有關中日關係的演講和學術交流活動。其《琉球沖繩交替考》更將於月內出版。

教青局期望透過是次專場講座,提升教學人員對中日關係的認識和了解,喚起廣大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

歡迎有興趣的教學人員由即日起至12月5日透過“教師天地”進行網上報名。如需更詳盡資料,可請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或致電83959150(程潔玲小姐)、83959166(林明慧小姐)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