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綠勝藍敗 撼動兩岸關係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國民黨在“9合1”選舉中慘敗,不少島內相關黨政高層及學者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相當擔憂,認為兩岸互信原本就薄弱,兩岸關係未來兩年恐因缺乏互信而變得不穩定。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兩岸相關法案也有可能在選後過關,因為民進黨繼續拖延會激怒商界;而且助這些法案過關,對民進黨而言也有加分作用。

面對國民黨在“9合1”選舉中空前慘敗,有媒體引述黨政高層直言,兩岸關係發展恐將受嚴重衝擊,導致貨品貿易等經貿談判急凍。未來一年多,兩岸交流恐將呈空轉狀態,兩岸法案更難在台灣“立法院”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將受到在野黨嚴峻的阻擋;卡關已久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遙遙無期,更別提協商中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馬政府時代的兩岸政績差不多走到盡頭。

也有黨政高層指出,選後大陸當局會有一段不算短的觀察期,而且對於未來“還要給台灣什麼”,將持相當保留的態度。首先,過去主導兩岸政策的“讓利”思維, 大陸可能會有所改變;其次,北京也將重新盤整與綠營的關係,思考突破民共交流的可能性。但中長期來看,大陸仍會在“九二共識”上向綠營施壓,強調民共破冰的基礎仍是“九二共識”,這是大陸不會動搖的原則。

另外,曾任台灣陸委會副主任委員的學者趙建民認為,“九二共識”過去6、7年支撐兩岸關係,但兩岸互信本來就薄弱,“9合1”選舉後兩岸互信可能更脆弱,未來兩年的兩岸關係恐因此變得不穩定。

不過,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兼美歐研究所所長湯紹成則認為,服貿協議等兩岸相關法案在選後也有可能過關,因為民主進步黨不會繼續拖延,以免激怒商界;而且助這些法案過關,對民進黨而言也有加分作用。

熟悉兩岸事務的綠營人士則預估,以蔡英文謹慎的個性,她不會輕易在短時間內提出她對兩岸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