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民眾抗議穆巴拉克無罪引衝突

【新華社開羅11月30日電】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的反對者29日晚在首都開羅市中心同軍警發生衝突。衛生部30日淩晨發表聲明說,衝突造成至少兩人死亡、13人受傷。

衛生部發言人在聲明中說,由於一些示威者身受重傷,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

埃及開羅刑事法院29日宣佈,穆巴拉克、前內政部長哈比卜‧阿德利及其6名助手謀殺示威者以及穆巴拉克及其兩個兒子低價向以色列出口天然氣從而非法牟利的罪名不成立。這引發穆巴拉克反對者的強烈不滿。

法院宣判後,軍警封鎖了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的入口。數小時內,示威者陸續在解放廣場周邊聚集,抗議判決結果,入夜後示威者增至上千人。抗議引發衝突,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和高壓水炮驅散示威人群,並逮捕部分示威者。

2011年1月下旬,埃及爆發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穆巴拉克隨後辭職。同年4月,穆巴拉克開始接受司法質詢。同年8月3日,穆巴拉剋父子首次出庭受審,前內政部長阿德利及其6名助手一同受審,所受指控包括在2011年埃及政治動蕩中武力鎮壓示威者以及腐敗等。2012年6月,開羅刑事法院判處穆巴拉克終身監禁。2013年1月,埃及最高上訴法院接受穆巴拉克上訴請求,宣佈重審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