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居民赴臺遊持續熱絡 遊客更注重個人體驗

【新華社太原11月29日電】記者在各大自助遊論壇和微博上看到,有關赴臺遊的討論熱度很高,從手續證件的準備、行程預算的規劃,到各種美食推薦、景點諮詢、拼車邀請,涵蓋了赴臺行程的方方面面。

與赴臺個人遊的火爆相比,旅行團的名額更加緊張。多地旅行社均表示,目前12月的團已基本報滿,明年1月的名額也十分緊張,赴臺遊需至少提前45天報名。“從往年情況來看,預計春節小長假和寒假將是遊臺最旺季。”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員表示。

在武漢工作的袁文麗本想趁元旦假期帶父母去台灣玩,沒想到問了幾個旅行社都沒有合適的團,只好推到春節。“忙忙碌碌一整年,既想自己放鬆一下,也想對老人盡盡孝心,一家人過個不一樣的大年。”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的數據顯示,自2008年7月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正式開放以來,兩岸雙向旅遊持續增長,截至今年11月,大陸居民赴臺團隊遊累計829.8萬人次,個人遊累計172.2萬人次,已突破千萬人次大關。

此外,不少旅行社人士表示,大陸居民赴臺遊已從過去走馬觀花式的遊覽逐漸升級為注重個人體驗的品質遊。

海峽漆藝術大展在京開幕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大漆藝術——2014海峽漆藝術大展”29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來自兩岸多地近50名知名學者、藝術家、政界領導齊聚一堂,共同交流漆藝術與東方文化傳承之道。

本次海峽漆藝術大展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福建省文化廳聯合主辦,於11月29日至12月11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對公眾開放,是迄今為止兩岸漆藝術界共同參與的最大規模展覽交流。

開幕式後,主辦方舉行了“漆與藝術‧漆與生活”學術研討會。40餘名兩岸知名學者、藝術家參與交流,共同就漆藝術的傳統文化價值與當代文化傳播進行深入交流。

福建省文化廳廳長陳秋平介紹說,本次展覽從兩岸1800件漆藝作品中精選280件赴京展出。這些作品既是海峽兩岸文化同枝連理、一脈相傳的最好寫照,也是傳承古代絲綢之路歷史文明的寶貴藝術載體。

“今天參展的大漆藝術展現了當代漆藝的整體水準。海峽漆藝的共同交流,更可以說是兩岸文化和情感上如膠似漆的藝術體現。”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認為,此次展覽啟迪著兩岸藝術界探討民族藝術傳承,在繼承先人創造和面向國際化對話同時,共同將東方文化的人文精神發揚光大。

中國美協秘書長徐裏表示,七千年漆藝發明於中國,是中華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符號之一。海峽兩岸的當代漆畫藝術共生共長,既有傳統的表現手法,又有現代性的開放理念,體現出融會貫通的東方文化氣質。

學者:九合一選後馬更重兩岸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挫敗,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接下來要注意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學者分析,馬總統將著重如何在兩岸得分,以助於他的歷史定位。

呂秀蓮上午舉行「2014縣市長選舉對台灣的影響」記者會,邀請多位學者分析此次九合一選舉後台灣的政局走向。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視台灣新的政治發展,青年動向已改變台灣政治發展,當民進黨獲得優勢的時候,是中國大陸改變對台灣的態度和看法的時候。

翁明賢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會期中選舉失利之後,把重點放在APEC、G20和新的移民政策,因此他預測馬英九在選舉失利後把重點放在兩岸,例如擴大兩岸交流協議如服貿、貨貿,建立兩岸代表處,如何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攸關總統8年任內歷史定位問題。

他並指出,中國共產黨要重新思考與民進黨怎麼交流的問題,以往兩岸是國共交談,如果民共、國共交流可以建立起來,將讓兩岸交往更透明。

呂秀蓮也表示,接下來大家要看緊兩岸關係發展,並呼籲民進黨公開兩岸政策討論,不閉室密談、私相授受。

陸學者:選後兩岸大方向不變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涉台學者針對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認為,選後國民黨不會改變兩岸政策大方向,但會調整策略,甚至放慢開放步伐;民進黨則可能削弱調整兩岸政策的動力。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說,對國民黨而言,「九合一」選舉結果不會改變其兩岸政策大方向,但會做些策略的調整,甚至放緩開放步伐。

倪永杰表示,對民進黨而言,這次選舉大勝後,將削弱調整兩岸政策的動力,是外界的普遍看法。

他說,2016年台灣大選,台灣民眾特別是中間選民,一定會對兩黨的兩岸政策嚴格檢視,屆時民進黨現有的台獨及拒絕九二共識的立場,一定會受到挑戰。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則認為,相形之下,2016年的台灣大選對兩岸關係影響更大。而民進黨這次獲勝,調整兩岸政策的壓力就會變小,但到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仍存在劣勢。

報導引述未具名分析人士說法指出,民進黨這次大勝,預示未來一段時間內民進黨的強勢及馬政府的弱勢。對此,大陸需要研究加強與民進黨發展關係,穩固與國民黨、民進黨的三角關係。

至於大陸如何看待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倪永杰說,柯文哲贏的幅度非常大,「可能會強化內心的台獨立場」。先前,台北與上海有非常好的交流狀態,而柯文哲可能不公開喊台獨,但不承認「九二共識」,還是會對城市交流和兩市「雙城論壇」造成影響。

王建民則認為,雖然柯文哲一直對「九二共識」含糊其辭,但他曾多次前往大陸,「打著中間旗號」,雖比不上藍營對兩岸關係的友善,但比綠營處理兩岸關係更務實。未來,兩岸城市間交流可能出現一些波折,但對兩岸關係的整體影響比較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