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2014年12月1日是第27個“世界艾滋病日”。據中國政府網30日消息,在第27個世界艾滋病日來臨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北京首家接診艾滋病患者的佑安醫院,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慰問一綫醫護人員、基層防艾工作者和志願者。

李克強首先來到感染科病房,看到這裡一對艾滋病患者夫婦通過實施母嬰阻斷措施,擁有健康的寶寶,李克強高興地為孩子送上祝福。他說,我們已經決定,將一些技術上成熟、成本可控、社會效益好的防艾措施,在2015年底前推廣全國,力爭率先在孩子身上實現“零艾滋”目標。

在被艾滋病患者視為心靈寄居地的醫院“怡園工作室”,社會組織負責人和志願者紛紛向總理介紹他們為艾滋病患者服務的情況。李克強勉勵說,戰勝病魔不僅需要科學的力量,也需要社會各方面給予關愛,它反映了社會文明程度。讓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營造全社會關注艾滋、尊重生命的氛圍。

李克強說,怎麼樣讓他們平等地在社會生活,不受到歧視,你們志願者組織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將心比心,你們做了很了不起的事情,應該加大政府的投入,這個投入不僅在醫院,也要向非政府組織,向志願者組織購買服務。

隨後,李克強與醫學專家、基層防艾人員、志願者和國際組織代表座談交流。他說,艾滋病是人類重大挑戰,防治艾滋病,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智慧和毅力。經過不懈努力,中國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這凝聚著廣大醫護工作者和社會各方面的辛勤努力和奉獻。

李克強指出,患者得了這個病,不僅身體上受到折磨,心靈上也受到打擊,這裡面也包含了由於社會的不理解和不了解,可能有歧視的現象發生,他們很痛苦。他們是社會上最需要幫助和關愛的群體。

聽取專家們介紹中國防艾面臨的新形勢後,李克強說,艾滋病防治政府要承擔主要責任,投入不僅不會減少,還會不斷增加。要結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更有針對性地做好艾滋病預防、干預和治療服務,加大篩查力度,特別要加強高危人群防治,力爭在新一代疫苗和藥物方面取得突破。李克強表示,全社會都要傳播防艾的文明理念,給艾滋病患者平等就業、看病機會,還要在精神上給他們關愛和支持,提高患者生存質量,大家一同守望相助、共渡難關。聽了兩位國際組織代表發言後,李克強說,中國願與世界各國攜手,在技術、藥物和資金等方面深化合作、分享經驗,為人類戰勝艾滋病作出貢獻。

臨別前,李克強對圍攏過來的醫護人員說,幾天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已通過加強傳染病防治人員安全防護的意見,你們首先要保護好自身的健康,政府會為醫護人員更好地盡職履責提供保障。李克強還動情地說:你們是照亮艾滋病患者和傳染病患者黑夜前進道路上的星星和火炬,讓他們沒有孤獨感,讓他們看到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