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降溫折射職業選擇更趨多元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從本科到研一,我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考公務員,今年7月份就買了公務員考試的相關書籍進行復習準備。但9月份開始找工作,真正面對未來職業選擇時,我動搖了。”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研究生二年級的陳君告訴記者,他剛簽約北京一家網際網路企業。

11月30日,備受關注的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筆試正式開考。本次國考的報名人數和平均競爭比均創近年新低。一度萬人共擠獨木橋的“公務員熱”似乎出現降溫跡象。

據國家公務員局統計,實際參加今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筆試的近90萬人,而去年是99萬人。今年報考人員中,有3個職位報考比例超過2000:1,比去年減少了7個;報考比例最高為2674:1,比去年有較大幅度下降。

記者在北京市的考點之一——北京服裝學院的兩個考場看到,均有考生座位空缺。

專家認為,這是公務員考試回歸理性的表現,也是社會形勢和心理變化的反映。 事實上,從1987年中國建立國家公務員制度到1993年《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頒布、2005年國家公務員法頒布,公務員考試報考呈現平淡、熱門、回歸的曲線。

陳君告訴記者,9月份開始已經有很多企業在招聘,他在投了很多簡歷並經歷筆試、面試後發現,原來公務員並非唯一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是網際網路領域。

“公務員工作相對偏安穩,而我的性格可能不太安分,更喜歡接觸新鮮事物,喜歡挑戰,網際網路企業則更新換代很快,這個行業需要活躍的思維,相對更適合我。同時,當前公務員待遇確實不高,薪資上漲的幅度也較有限。”他說。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報考人數降低,與中央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反腐力度及作風建設不斷加強有關。公務員的崗位要求和收入越來越透明,一些隱性福利消失,人們對公職人員有了更清醒的認識。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國考熱“降溫”無需過分解讀,因為一方面是今年對報名紀律約束進一步明確,這在一定程度上擠出了隨意報考和試考的一些“水分”;另一方面,則是由於報名門檻提高,導致很多人想報而報不上。

例如,2015年度國考最熱門職位——“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採購三處副主任科員及以下”,雖然僅要求本科以上、政治面貌不限、基層工作年限無限制,但專業限制嚴格,從而一定程度上將很多欲報名者“拒之門外”,從而成為5年來國考最低競爭比的最熱職位。

網友“休止符”就表示,“其實我也很想報考(公務員),但是門檻太高,沒有適合的職位。”

國家公務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從今年報考情況看,考生報名更趨理性。近幾年社會媒體對公務員職業的分析、報道增多,考生對公務員職業有了更進一步瞭解,跟風報名情況減少。同時,今年招錄機關按要求對招考職位的描述更加具體,資格條件設置更加詳細,減少了考生的盲目報考。

其實,“公務員熱”只要不“發燒”,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保持一定溫度是正常現象,也是公務員隊伍品質的保證。

目前在中國700多萬公務員中,通過考試錄用的已達40%。國家公務員考試,經過20年的實踐與發展,成為選拔人才的有效手段。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對市場和社會組織發展提供了更大空間,對包括年輕人、普通人創業等方面的程式大大簡化。如果把公共部門、社會組織和企業視為就業的三大塊,其他兩塊則提供了更多就業空間。

李成言也強調,國家應提倡多元化的職業選擇,每個人職業選擇應該基於興趣、專業、性格等多種因素綜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