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野黨首選前激辯“安倍經濟學”再遭質疑

【中新社東京12月1日電】日本眾議院大選開鑼前夜的12月1日下午,按慣例在日本記者俱樂部進行的黨首辯論會上,儘管兼任自民党總裁的日本首相安倍迫不及待地為“安倍經濟學”評功擺好,但仍遭到在野黨派的激烈質疑。

安倍在辯論會上率先表功稱就業正在改善,長年的通縮面臨擺脫機遇,工資也漲了,並當場亮出“只此一途”的牌子。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党首海江田萬里對此指責道,安倍政權現行的經濟政策如繼續下去,日元貶值令物價抬升,社會貧富差距擴大,應該加以修正。並同樣舉牌稱“現在正是改變潮流之時”。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更是直接呼籲制止拉大社會差距的安倍經濟學,重建以國民生活為第一考量的經濟。包括中止消費稅的繼續提稅,要求富裕階層和大企業承擔應有的負擔等。

維新之黨共同党首江田憲司則形容道,在踩著安倍經濟學這只油門的同時,又要刻意踩下消費稅增稅的刹車,這令經濟政策顯得支離破碎。

生活黨黨首小澤一郎批評說,政府方面要增加非正式就業,這令國民生活無法安定,景氣也難以好轉。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則強調,安倍經濟學是為了讓日本成為企業活動最容易的國家,絕不容忍其破壞百姓生活。

與此同時,安倍推行的通過內閣決議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安保政策領域的做法,也遭到質疑。海江田萬里直指安倍此舉為無視民意的“強權政治”。 吉田忠智也指出,安倍政權此舉違背了日本戰後堅持的專守防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