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洪剛教授出任澳大人文學院院長

【本報訊】澳門大學委任語言學專家靳洪剛講座教授為人文學院院長。靳教授曾任美國漢明頓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William R. Kenan講座教授及中文專業教授,美國各大學聯合漢語中心總部主任。靳教授擁有大量和卓越的實證研究成果、獨到的教學理念和多年的豐富管理經驗。

上任後,她將會因應人文學院具有的獨特優勢,在教學和研究領域制定新的發展策略,以提升學院在國際上的聲譽和地位。

靳洪剛教授是語言學專家,研究領域包括第二語言習得、語言認知、學習轉換、輸入分析、互動分析、課程設計、師資培訓等。靳教授在漢明頓大學的二十五年任教期間,著作甚豐。曾與美國、台灣、新加坡、香港以及內地數十所大學進行數十年的合作研究,連續十年獲得美國、內地、台灣的不同研究及專案基金。除了學術研究以外,她也擔任美國多個教師學術學會的會長或理事,現任美國大學理事會AP中文測試發展委員會主任。曾獲得卡內基全美優秀教授獎、漢明頓校際最佳教授獎、國家關鍵語種學會沃頓 (Walton)終身貢獻獎,以表彰她在教學和研究領域的傑出成就。

靳教授表示:“澳大推行符合二十一世紀需求的‘四位一體’教學模式、強調研究、教學並重的師資隊伍建設、到建立住宿式書院等大學教育模式的全面改革,反映澳大要建立一流大學的決心。作為一個在美國受教育,又在美國的文理大學,也就是博雅學院,工作多年的教育專業人員,我目睹了博雅教育對學生全方位能力培養的重視,對學生人生的影響,對美國社會人才培養的貢獻。我希望將自己所瞭解的人文博雅教育理念及優勢帶到亞洲來,帶到澳門來,利用其優勢幫助我們培養出世界一流的人才。”

“澳門是一個多元語言與文化交融並存的社會,為澳大人文學科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研究素材及教學基礎。學生具備跨語言及跨文化交際能力既是澳大人文學院的研究、教學優勢,又是建設具有澳門特點的人文學院的基礎。”靳教授說她上任後,將會因應學院的優勢制定新的發展策略,包括更進一步發展、擴大與世界接軌的人文藝術的研究型教師隊伍;針對現有的課程設置及教學過程,進行系統反思,制定出一套科學的課程評估標準及教學改革方案;另外,在招募學生方面,學院將通過不同的方式,吸引本地、外地以及國外的優秀學生申請入讀人文學院,並且希望學生在多語言和跨文化的學院氛圍下,接觸和了解人類的語言學、文學、歷史、哲學、宗教等學科,幫助學生分析全球人類的不同經驗,探索世界不同事物的意義、價值觀及倫理道德,同時發展全球觀念。

澳大相信,靳教授將可以帶領學院提升教研力量,進一步推動院際及校際間高品質、高水準的國際合作研究項目,提升學院在大中華地區甚至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