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參觀鏡湖護院

【本報訊】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辦、澳門高等教育人員交流協進會承辦之「第一屆澳台高等教育論壇—人才培養語境下的高等教育澳台交流」,於十一月卅日假澳門舉行。

台灣十多位專家學者與本澳學者探討澳台高等教育及人才培養等議題。翌日,台灣學者參訪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雙方座談高校素質保證、人才培養等問題。

鏡湖護院伍慧兒博士詳細介紹護理實驗室設備及教學特色。參觀完畢後,鏡湖護院院長尹一橋介紹了鏡湖護院的概況、辦學特色與課程設置等方面,雙方並就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教師的專業成長及畢業生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國立台灣政治大學教授周祝瑛留意到澳門人均壽命位於全球前列,老齡化問題引起的長者生活品質受關注,老人失智症及獨居老人的支援必須加強。國立中山大學教授戴景賢認為本澳人才培養須注意三方面:第一是要加強學生的價值觀教育,必須從基礎教育做起;第二是鼓勵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讓澳門這個國際旅遊城市趨向更多元化;第三是重視醫護教育的在地化,發展出本地區的優勢專科,從而提高醫療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