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裝備AAV7戰車圖強化釣魚島警備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AAV7水陸兩棲戰車如今已成為美國盟友“標準配備”,亞洲範圍內韓國、泰國、菲律賓等國都已經配備該款“金剛水櫃”。《讀賣新聞》報道,日本防衛省12月2日正式宣佈,將引入美國產的水陸兩棲戰車AAV7。

早在4月,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視察霞浦駐地時,就曾試乘AAV7戰車。

AAV7兩棲戰車能够從海上直接運送兵員和物資上岸,可以在離島作戰中發揮作用。至2018年,日本計劃買入52輛AAV7戰車,配備給陸上自衛隊新設的水陸機動團。

AAV7戰車每輛售價高達6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084萬元)。日本國內有批評認為,此種戰車的購入將進一步加強同美軍的“一體化”,對日本本身意義不大。而防衛省卻屢屢以釣魚島為目標。

此前,共同社報道,今年8月,日本海上保安廳申請504億日元(約合30億元人民幣)為明年預算,購買高性能巡邏船和噴射式飛機,以加強釣魚島周邊海域所謂“警備任務”。這一數額比最初預算翻了約一倍。

此外,日本海上保安廳還將新設“船舶動靜信息調整官”,意圖分析中國公務船等信息,并加強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位於那霸)的總務和警備救難部門。同時,除投入高性能小型巡邏船外,日本海上保安廳還計劃由噴氣式飛機24小時監控釣魚島海域。

中方已多次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日方無論採取何種手段宣傳其非法主張,都無法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