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維護基本法權威 李剛:嚴按憲法基本法辦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特區致力加強國情和區情的宣傳教育,加強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對國家和特區發展,對“一國”與“兩制”關係的認知和認同。同時,進一步加大基本法的學習和宣傳力度,完善與澳門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更加有效維護基本法的權威,不斷提升特區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準。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主辦“澳門基本法與特區發展專題講座”。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講座致辭時作此表示。

他指出,澳門回歸近十五年以來,得益於中央的支持、《澳門基本法》的保障、廣大市民的團結耕耘,“一國兩制”的實踐不斷向前推進。特區政府始終堅持“陽光政府、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緊緊圍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主軸,積極而穩妥地推進各領域的工作。而且正如大家所知,澳門特區各領域事業的進步,源於多個方面的因素和努力,而根本源頭就在於“一個兩制”方針的正確性、科學性和強大生命力。

新一屆特區政府即將就職,在特區新的發展階段,崔世安強調,定必貫徹“同心致遠 共用繁榮”的理念,致力凝聚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把握好新機遇,應對好新挑戰,促進特區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確保民生的不斷改善。為此,首先要進一步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出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我們將致力加強國情和區情的宣傳教育,加強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對國家和特區發展,對“一國”與“兩制”關係的認知和認同,主動把國家發展和特區、個人的發展更好結合起來,及時把握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所帶來的新機遇,並積極強化自身競爭力,從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不斷向前發展,實現特區和自身的進步。

崔世安亦特地指出,特區在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進程中,始終高度重視並嚴格實施《澳門基本法》,特區政府、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以及其他社團,堅持積極宣傳基本法,從而有效地加強了社會各界對“一國兩制”方針的理解和認同,凝聚了共建特區的力量,這過程中的經驗,十分值得深入總結和發揚。在新的歷史階段,特區政府必定會與大家一起攜手,進一步加大基本法的學習和宣傳力度,完善與澳門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更加有效維護基本法的權威,不斷提升特區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準,確保澳門特區繼續沿著“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軌道穩步前進。

加強基本法推廣與研究

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亦在專題講座中提出3點認識,包括:牢固貫徹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堅持依法治澳,不斷提高管治水平;加強宣傳推廣澳門基本法。他指出,如果講澳門特區的憲制法律,必須同時講中國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堅持憲法的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他表示,澳門回歸15年,特區按照基本法規定正確處理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堅決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利,自覺從澳門基本法規範行政立法和司法行為,妥善處理政制發展等重大問題。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廖澤雲亦表示,只有自覺地維護國家的根本利益,透過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在特區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特區的利益才能獲得根本保障並取得真正的收穫。實踐證明,本澳需要認識並處理好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同時落實基本法的各項規定,從而推動本澳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他認為,必須加強對基本法的研究,認真總結基本法實施中的好經驗,研究解決基本法實施中的新問題,不斷豐富基本法的理論、實踐和內涵,把基本法貫徹好實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