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金批評中央招聘太慢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討論中央招聘,委員會主席陳明金批評中央招聘過程過慢,特區政府提出的所需時間不合理。

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陳明金批評中央招聘過程過慢。政府稱中央招聘過程需時12個月至13個月。陳明金稱內地公務員考試,過百萬名報考者,錄取幾萬人,一般需時幾個月,特區政府提出的所需時間不合理。

委員會昨日亦討論其他民生事項,如道路交通法的執行、醫療輪候時間過長、掘路、廣告招牌拆卸等問題,以及公務員薪酬評議會運作等。

陳明金會後指出,中央招聘與社會期望有很大落差,社會非常關注,委員會試圖與政府探討問題,就央聘的效率、人才錯配、考試程序等,提出很多意見。政府代表坦承制度有大問題,須檢討、改善法規和改革程序。部門招聘只需半年左右可入職,但央聘卻要兩至三年時間,龜速原因何在?如何解決?政府苦無對策,“委員會都有些意見,你(公職局)應該準備充足。覺得有問題,就應該有解決辦法。”。

他說,中央招聘開展兩年多,一次招聘要卅四個流程,動輒過千人考試,進度龜速,要兩至三年才能入職,怨聲載道。 為強化中央人事管理,政府於二○一二年八月一日開始央聘,公職局大肆擴員。資料顯示,央聘至今共進行了五個開考,涉及兩個職程、六個職務範疇,共二百六十八個職缺,大部分未入職。社會指行政效率差,考生罵聲連連,請人部門亦沒人用,問題至今未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