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投訴部門不斷 廉署稱管理須善政

【本報訊】廉署公佈2013年工作報告,全年收案896宗,具名或願意提供個人資料的投訴超過一半。廉政專員馮文莊指出,民眾對政府部門投訴不斷,投訴內容包括處事遲緩、僵化呆板、官樣文章、死守法條、不近人情,這些都是現代官僚制度的死結。

廉署2013年期內開立的刑事調查卷宗有194個,與2012年相若,涉及私營部門賄賂的初查案件有98宗。期內收到的申訴個案604宗,在處理的申訴個案仍以公職制度、交通違例、違法工程、市政、勞資糾紛等事宜為主,當中涉及交通事務、違法工程及民政總署權限事宜方面的查詢數字輕微上升。

馮文莊:公務管理須善政

廉政專員馮文莊在廉署2013年工作報告中的引言部分中指出,去年的第5屆立法會選舉過程順利,印證澳門人有能力處理自主範圍的事情,但亦須承認有些技術和管理問題仍重覆發生。他相信澳門人絕對有智慧解決這些技術性問題。但馮文莊警告,如不從根源上尋找解決方案,隨著各種複雜因素的增加及積聚,將來社會可能付出更大的代價。

馮文莊指出民眾對政府部門投訴不斷,他認為,處事遲緩、僵化呆板、官樣文章、死守法條、不近人情,這些都是現代官僚制度的死結。公務管理中講求的是“善政”,若整個行政體系遵行法度嚴明、公正清廉、高效及優良的服務這4大原則,相信失誤及失當的決定會減少,投訴數字也會下降。

有線公天合作或是虛偽協議

廉署在2013年工作報告中披露,廉署接獲投訴,調查後發現有線電視與公天公司簽定的合作協議很明顯達成的可能是虛偽的協議。

政府曾交由有線電視公司轉播基本電視頻道。有線與15家公天公司簽署協議,有線使用公天公司無償贈與的網絡將電視頻道信號傳送至用戶,公天公司則負責管理和維護公天網絡。廉署指出,有線在這份協議中,既無公天網絡的所有權,亦無處分權,更無管理權,全無物權效力,協議內容明顯是屬於轉批給的範圍。廉署認為,電信管理局在這份協議中必須作為簽署一方,但電信管理局從無介入這份協議,又沒獲政府批准處理轉批給,結果只是用一個表面合法、實質違法的行為製造假像。

廉署在報告中亦提出如何遵守有關有線與公天訴訟裁決和解決問題的建議,結果政府沒接納,決定設立基本電視頻道公司。

教青局監管學校不當

廉署在2013年工作報告中同時公開部分行政申訴個案撮要,當中包括教青局在處理入網學校濫收費的投訴,存在行政違法和失當。

廉署指出,教青局收到投訴後理應適時介入,糾正涉案學校的違規行為,積極跟進校方續後的退款安排及進度等。但教青局在證實涉案學校違規收費並非單一事件後,仍只建議投訴人自行聯絡學校瞭解退款。另外,教青局既沒公開呼籲,校方也沒統一通知所有家長退款,教青局建議投訴人自行聯絡校方溝通退款,並無顧及投訴人身分保密問題。

教青局其後回覆公署的勸喻,並承諾採取相應措施跟進。

環保局民署所訂食肆排煙標準不一

廉署在處理行政申訴中發現,民政總署和環保局制訂的食肆排煙標準和測量方法有不同,建議2個部門商議統一標準。避免市民無所適從,甚至誤以為符合其中一個部門標準便可同時滿足另一部門要求。環保局回應會諮詢社會及餐飲業界,訂定相關標準及監管方案;民署回應稱2個部門的標準不存在矛盾,食肆應同時遵守。

廉署在處理另一宗申訴中發現車房准照發出及運作補充法規至今仍未制定,致令民署暫不要求新經營者必須申領准照。民署回覆稱已多次研究訂立法規,但要兼顧、平衡修車業與其他居民的利益殊非易事,民署已於2012年10月再度將法規草案交予監督實體審議,完成審議後將諮詢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