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才上海學習實踐結業

【本報訊】2014“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計劃” 12月4日舉行結業式,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楊崇匯、副主任馬建,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姜樑,中聯辦人事部部長常毓興、副部長彭清洲,協調部副部長廖笠,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等出席了儀式。主辦單位寄語學員需常持回饋社會的信念,學以致用,以點帶面,形成社會正能量,推動特區發展。

結業式於12月4日早上十時在上海市政協舉行,由四個實踐小組的學員代表滙報過去三個月的學習實踐情況,並分享心得感想,學員感謝主辦單位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學員代表表示,通過這次學習讓他們了解到成立新中國的老一輩革命家的艱辛,了解到中國改革發展成果來之不易,了解到政府在產業轉型升級以及改善社會管理服務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楊崇匯致詞時表示,實踐計劃是立足澳門長遠發展的有效舉措,也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愛國愛澳人士積極參與澳門特區事務、自覺擔當責任、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未來發展作貢獻的實實在在的行動。實踐計劃由何厚鏵副主席於2011年提議,自2012年開始已順利完成3期。計劃讓學員在短時間內感受到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了解到國家促進經濟發展和加強社會服務管理的思路和舉措,加深了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拉近了澳門青年與祖國內地的距離。在上海完成學習、回到澳門的青年朋友成立了匯智社,他相信此平台可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內地與澳門的合作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做好推動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工作。

吳志良表示,近年以來,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開放程度的日益深化,外來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對澳門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帶來巨大的挑戰。因此,培養人才、實現薪火相傳是澳門長治久安的有力保障。他指出,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一直將培養人才視為施政的“重中之重”,也非常重視社團青年骨幹的培養,力求源源不斷地為社團注入高品質的新鮮血液,保證社團的創新和持續發展。這也是開展這個實踐計劃並持續推動下去的重要目的。

他續指,青年成才除了自身努力外,更凝聚了政府和社會方方面面的心血和汗水,因此寄語學員需要常懷“三心”,感恩之心、奉獻之心、君子之心。感恩之心,感恩國家、社會和家庭給予我們無私的關愛和栽培,如履薄冰地珍惜當下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安穩的社會氛圍。奉獻之心,敢於擔當與奉獻,堅定信念,矢志不渝,為民族的偉大復興,為特區的繁榮穩定肩負使命,無私奉獻,不計較名利和個人得失,寵辱不驚,不因個人的榮辱而退縮放棄。更重要的是,青年人必須常持君子之心,確立正確的價值觀,傳承愛國愛澳、包容理性、和衷共濟的核心價值,保持明辨是非的洞察力和分析力,在努力參與“一個兩制”、澳人治澳建設過程中,不受外來衝擊所迷惑,始終恪守國家觀念、法治觀念、大局觀念。懷著回饋社會的信念,學以致用,以點帶面,從個人、社團到整個社會,形成聯動效應,形成一股強而有力的社會正能量,維繫社會的安定繁榮,推動特區的長足發展。

出席結業式的主要負責人還包括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馬健,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丁志堅、常務副主任張伊興等,以及協辦和承辦單位上海行政學院、上海市商務委、市旅遊局、市衛生局、上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市第六人民醫院、浦東新區政府、徐匯區政府、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上海各單位負責人,以及匯智社會長潘榮標、理事長楊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