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委會座談教青工作

【本報訊】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和青年事務委員會前日舉行聯合座談會,回顧過去五年教育和青年工作,聽取委員的意見,以便制定日推行的政策。會議由兩個委員會的副主席、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主持。

政府過去五年遵循“教育興澳”和“科學施政”的指導方針,完善十五年免費教育,實施《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提升教育政策的連貫性和協調性;實施《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和《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在師資隊伍建設和課程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另外推出“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加大對特殊教育的支持,為在珠海及中山就讀的澳門高中生和幼兒教育學生發放學費津貼;同時大幅增加大專助學金金額及名額,支持人才培養。另外加大支持“入網”學校,明顯改善學校的空間及設備。

青年事務方面,實施《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為此設立專題網頁,編定後續“行動計劃”,組建跨部門協調統籌機制;關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和發展,透過不同形式和渠道聆聽青年的聲音,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發展興趣與潛能,透過政府跨部門的合作、社會各界的支持以及青年的參與,推進一系列促進青年成長和發展的工作。

會上委員紛紛發表意見,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