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保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確方向

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自我膨脹,不僅污蔑沖擊兩岸經濟合作,還勾結“港獨”、“疆獨”等各種力量,妄圖對抗大陸。面對挑舋,9月5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問美國時作出了擲地有聲的回答,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進程不會因島內出現的一些情況而停滯,大陸對台工作大政方針也不會因一些個別事件而改變。兩岸同胞有理由相信,兩岸關系必將始終保持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起步時間不長,要辯証看待前進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困難。唯物辯証法認為,新生事物的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發展兩岸關系,既要堅定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計前進道路上存在的困難。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步人“深水區”,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的目標仍沒有實現。再加上,島內統“獨”矛盾尖銳對立,“九合一”選舉及其影響等等,使得兩岸關系前進過程中出現波折和反復在所難免。“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盡管“台獨”分裂勢力費盡心機破壞幹擾,但改變不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格局和趨勢。縱觀兩岸關系風風雨雨幾十年,總體趨勢是向前發展的,這是歷史的必然。今年以來,雖然兩岸關系出現了-些小波折,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大局穩定,經得起風浪考驗。

通過今昔對比,贊同和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成為兩岸民眾最大共識。2008年玥,兩岸關系發生歷史性轉折,此後的6年多時間成為兩岸關系發展成果最顯著、內耗最少、民眾受益最多的時期。兩岸雙方加強政治互信;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聯系溝通機制;兩岸兩會簽署21項協議,解決兩岸民眾關心的問題;兩岸交流合作不斷擴大深化。過去整天擔心兵戎相見的台灣海峽,現在成為舉世矚目的和平大道與繁榮商場。親身感受深刻變化的兩岸民眾得出結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擴大共同利益的過程,增進相互信任的過程,共創美好未來的過程。

追求統一、反對分裂是中華民族傳承千年的優秀文化基因,大陸-直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格局和高度審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直面今年以來兩岸關系出現的小波瀾,取得舉世公認發展成就的大陸不僅展示了駕馭全局的戰略定力,而且表達了排除萬難的充分自信。5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政策宣示:我們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贏的務實措施不會放棄,團結台灣同胞共同奮鬥的真誠熱情不會減弱,制止“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這一講話闡明瞭今後一段時期大陸對台工作的基本方針和努力方向,充分顯示了大陸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堅定意志。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我們有信心有恒心有耐心,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用精衛填海的毅力填平心壑,用春風化雨的善意化解心結,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潮流。

在兩岸主流民意的支持下,兩岸交流順暢熱絡,絲毫沒有因個別事件而減緩、停滯;6月25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赴台訪問,實現了65年來兩岸關系的重要突破。8月30日開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周之內進行了兩次會見。明10日,世人矚目的兩岸貨貿談判在台灣舉行。9月18日,台灣海基會新任副董事長施惠芬到北京參訪。兩岸各領域依照既定的規劃交流,不受各種幹擾影響,顯示出兩岸關系制度化發展已經落實。

“眾人拾柴火焰高”。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不會一蹴而就,需要不斷注入正能量。“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要保持正確方向和生機活力,需要來自各個方面正能量的加持。“台獨”分裂勢力刻意製造對立和敵意,是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危害。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排除幹擾兩岸交流合作的消極因素,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特殊的歷史條件,不同的生活環境,使台灣同胞對大陸還有這樣那樣的誤解,這需要我們努力去化解。我們從-家人的角度出發,多些交流、理解、信任,以善意相待,以親情相融,就會凝聚起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更大力量。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是保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是“兩岸關系之錨”,能讓兩岸關系行穩致遠。這些方面的不懈努力,就會汩汩滔滔地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注入正能量。

兩岸經濟合作是福澤兩岸的好事實事,一定要辦好,才能讓更多民眾從中受益,從而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提供更為雄厚的民意基礎和強大動力。長期以來,在各領域交流中,兩岸經濟合作始終佔據重要地位,發揮著主軸作用。兩岸經濟合作有利於提高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是連結兩岸同胞的利益紐帶,是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大陸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將會釋放更大活力和巨大空間。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台灣有比較好的機會將自身競爭優勢鑲嵌進大陸發展佈局和成長勢頭中。大陸願意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大陸將深入瞭解台灣民眾的現實需要,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照顧弱勢群體和中小產業,使更多台灣民眾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受益。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歷史是兩岸同胞共同書寫的。當前,兩岸關系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關頭,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局與良好的勢頭不被改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實踐証明,只要選擇了兩岸關系正確方向,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系前行的熱情就會連綿不絕地湧現出來,兩岸關系發展就會不斷取得新成就。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兩岸的兄弟姊妹應不分黨派,不分行業,不分地域,攜手同心、共同努力,不為任何困難所懼,不被任何幹擾所惑,不斷譜寫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篇章。

(其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