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將參選國民黨主席

【中央社臺北7日電】中國國民黨臺北市議員李新表態將參選國民黨主席,明天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說明。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遭逢挫敗,李新辦公室今天表示,國民黨遭逢空前慘敗,救亡圖存不應淪為分贓戀棧口號,是各黨員應主動承擔的歷史責任。

李新辦公室主任楊立說,李新參選絕對「玩真的」,「打死不退」。

參選黨主席 李全教:願站出來

【中央社台南7日電】國民黨中常委李全教今天表示,黨內只要肯為百姓、為黨做事的人,就要站出來參選黨主席;若沒有合適人選,他願意站出來。

曾擔任立委的李全教,新當選下屆台南市議員,他說,國民黨在年底九合一選舉失敗,代表黨意和民意脫節,也代表黨工系統應該要改革。

李全教建議將全體黨工改成義務黨工,鄉鎮市地方幹部應開放由黨員直選,才能聽到人民真正的聲音。

對於總統馬英九辭去黨主席的後繼人選,李全教認為黨中央呼聲比較高的人應該趕快站出來,不要不表態或等著讓大家推舉,這是不足取的。

李全教說,民主時代應該當仁不讓,不要連黨主席都不表態,這會讓忠貞黨員生氣;他不一定要參選,「如果看不出來他們的決心,我會參選到底」,「如果沒有合適人選,我責無旁貸」。

李全教表示,為了黨內團結,將在10日中常會中向代理主席吳敦義提出放棄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上訴案,讓國民黨和解。

陸委會:上海列入黃色旅遊警示

【中央社臺北7日電】中國大陸上海市新增1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後,陸委會配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即日起將上海列入黃色旅遊警示區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傍晚發出新聞稿表示,疾管署7日接獲大陸衛生單位提供的疫情資訊,顯示上海市新增1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疾管署隨後宣佈將上海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

陸委會配合疾管署建議,即日起將上海列入黃色旅遊警示區域。

陸委會表示,目前疾管署針對大陸地區禽流感疫情旅遊建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福建省和上海市為第二級「警示」;其餘各省市區(不含港澳)仍維持第一級「注意」(Watch)。

陸委會強調,時序已進入禽流感好發的冬季,大陸地區入秋以來陸續出現H7N9流感確定病例,顯示H7N9流感病毒傳染威脅仍未解除。

陸委會提醒,民眾赴大陸仍應注意自我健康照護,應避免接觸禽鳥類,避免至有活禽的傳統市場與鳥街、鳥市,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禽肉與蛋類務必煮熟,並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

返國後,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等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與旅遊史。

柯文哲:擬向宋楚瑜請益行政

【中央社7日電】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在宜蘭說,拜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將向他請益有關行政效率問題,做為未來施政參考。

柯文哲上午前往宜蘭,拜會縣長林聰賢後說,宋楚瑜最大的優點就是行政效率,這點從來沒有被批評過。他拜會宋楚瑜時,將就這點請益如何建構有效率的行政團隊,這就是他要學習的地方,做為未來臺北市施政參考。

對於選前宋楚瑜曾要求柯文哲應表態兩岸關係。柯文哲只說,「這方面我從頭到尾的態度與立場都很一致,也說過很多次,沒有什麼要特別著墨的地方」。

至於未來其他的黨政拜會行程與討論議題,等到前一天晚上再煩惱就好。

柯文哲也應媒體提問到有關臺北市目前的1999當家熱線問題。柯文哲說,1999當家熱線未來應要進一步整合相關系統,讓市民也可以透過電腦或網路進入求助,選前提出的「fix TPE」計劃未來將是優先施政重點。

李登輝:12日將見柯文哲

【中央社臺北7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說,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本週五(12日)要來拜會他,柯文哲當選對台灣政治、經濟各方面,會有很大影響。

李登輝今天出席2014感恩音樂會,對於各方提出修憲與憲改議題,他說,他很早就提出要修憲,因為第一次民主改革有侷限,無法更進一步,憲法採總統制,再加上中央各方面的控制,無法讓地方發展。

他說,最重要的是代議制度本身的問題,代議制度是單一選區的選舉方式,導致台灣沒有往新的方向發展,地方上被有錢、有勢、有辦法的人繼續控制住,這應該要改,不要單一選區的方式,應讓優秀的人才有辦法出來競選,這是代議制度本身改革的問題。

李登輝也提到,公營事業、包括電力公司,應該開放給民間去發展。

另外,對於無黨籍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正在拜會歷任臺北市長,雙方是否已安排見面時間?

李登輝說,本週五(12日)柯文哲說要來看他,他過去與柯文哲見過好幾次面,柯文哲當選臺北市長,這是台灣新的方向、新的想法,他認為,這對台灣的經濟、政治各方面,影響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