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首要日本就南京大屠殺謝罪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近日通過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晉三,要求“日本政府還歷史以公正,向南京死難者及遺屬誠懇謝罪並進行相應賠償!向二戰期間被日軍屠殺的所有中國人謝罪!為因日本入侵中國帶給中國人民的深重災難謝罪!”

今年12月13日是個特殊的日子,這一天是南京大屠殺77週年紀念日,也是中國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中國政府把對南京大屠殺的紀念上升到國家層面,表明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77年前,日本製造了駭人聽聞的南京大屠殺,對中國南京進行長達六周的大規模屠殺、強姦、縱火、搶劫。南京頓成人間地獄,30萬中國人死於日軍屠刀之下,其中包括大量婦女、老人和兒童。

中國倖存者還對那場災難記憶猶新。“他們將嬰兒挑在槍尖上虐狂,在光天化日下輪姦婦女,將活人埋至脖頸看著一點點窒息而死……”回顧起這些畫面,81歲的倖存者佘子清說,誰能想到,這些罪惡的始作俑者,是號稱高度文明的人類,“即便是惡魔,那也是曠古難恕的通天罪孽。”

時光流轉了近一個世紀,中國人民以德報怨並未能喚醒強盜的善念和良心。日本政府一次次否認南京大屠殺事實、修改教科書、甚至把自己在二戰中的戰犯嘴臉換成受害者面孔,變本加厲地美化侵略歷史。

《南京大屠殺辭典》首卷出版

歷時四年編撰、收錄2600多詞條的《南京大屠殺辭典》第一卷7日在南京舉行首發式。據悉,該書共分四卷收錄8000多詞條,是中國第一部有關南京大屠殺歷史的辭書,2015年前四卷將全部出版。

《南京大屠殺辭典》正文採用辭典條目式結構,內容依照時間發展的時間順序分為“一、二、三、四卷”。第一卷為“大屠殺前”,包括歷史背景、日機轟炸南京與南京空戰、日軍攻擊南京、南京安全區及難民營成立、南京保衛戰、南京淪陷等六部分內容。

南京出版社傳媒集團董事長朱同芳介紹,《南京大屠殺辭典》第二、三、四卷,將在201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陸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