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15年成就展今北京開幕

【本報記者王希富北京7日電】行政長官崔世安率團昨日抵達北京,將於今日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成就展開幕式。

由特區政府主辦題為“同心協力,共創繁榮”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成就展,今日起至本月28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行。展覽以圖片、影片、實物及互動電子螢幕等形式,展示澳門回歸祖國15年來所取得的新發展、新面貌,展現澳門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的城市風貌,反映中央政府歷年來對特區建設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體澳門居民“愛國愛澳”的情懷。

此次展覽由前言、中央寄語、三個主題展區及結語組成,共有280餘張展板圖片。其中前言部分強調澳門回歸15年來,特區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全面落實基本法,澳門經濟持續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一國兩制”為澳門帶來巨大生機與無限機遇;中央寄語部分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9月會見赴京接受任命的第四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帶出國家領導人對澳門特區的寄語與勉勵;三個主題展區分別為:“中心平臺 促進多元”、“長效機制 關顧民生”、“家國情懷 愛國愛澳”展現澳門經濟社會建設的努力與成就,以及澳門居民心系祖國,關心國家發展的愛過情懷;結語部分展示澳門人同心協力,共建美好家園和實現中國夢的期盼。

展場面積2500平方米,展覽經費650餘萬人民幣。場內設有電子相薄觸控式螢幕,以互動方式展示澳門豐富多彩的盛事及世遺建築圖片,並透過多套短片及實物展品,讓參觀者親身感受澳門。

展覽將今日上午將舉行開幕式,國家領導人及國務院港澳辦、北京市委等的領導出席。行政長官崔世安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多位特區政府現任主要官員、候任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本澳部分社會知名人士,赴京參加開幕式。

特區政府駐京辦公室主任康偉表示,展覽為期21日,展場面積2500平方米,總經費約654萬元人民幣,預計入場人次約超過1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