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出任柯文哲首席顧問

【中央社臺北8日電】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上午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後柯文哲宣佈,邀請宋楚瑜擔任臺北市首席市政顧問,宋楚瑜也表達同意。

宋楚瑜會柯文哲 聚焦省府經驗

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上午10時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兩人將聚焦「宋省長」執政經驗。

柯文哲昨天受訪時說,宋楚瑜最大的優點就是行政效率,這點從來沒有被批評過。他拜會宋楚瑜時,將就這點請益如何建構有效率的行政團隊,這就是他要學習的地方,做為未來臺北市施政參考。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昨天表示,選前曾建議柯營總幹事姚立明,選後柯文哲可拜會歷任的臺北市長,汲取首都施政經驗,柯營也規劃拜會宋楚瑜,兩人會面不預設議題,但宋楚瑜可提供執政的經驗。

劉文雄也先建議,柯文哲最近的發言不恰當,作為首都市長有些事情不要急著每天對媒體放話,應該有一個發言人平臺,讓發言人處理,不要自己每天上媒體,作為首長凡事應深思熟慮。

柯文哲尚未上任,已接連拜會周邊縣市首長及當選人。包括拜會現任臺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桃園市長當選人鄭文燦、基隆市長當選人林右昌、宜蘭縣長林聰賢。

柯文哲提出的政策想法,例如是否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前後說法不一;提出勞動局長遴選及裁撤派出所等想法,也遭致質疑。

柯文哲昨天到宜蘭縣說,不放棄爭取北宜直線鐵路通過翡翠水庫的最短路線。環保團體表示,柯文哲在環境工程方面缺乏「手術經驗」,如此貿然發言令人失望。

柯文哲拜會宋楚瑜 請益行政

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上午10時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將向宋請益如何建構有效率的行政團隊。

柯文哲尚未上任,上週已接連拜會周邊縣市首長及當選人,今天則排定拜會宋楚瑜,到場時將先與宋楚瑜合照,隨即進行閉門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柯文哲7日受訪時說,宋楚瑜最大的優點就是行政效率,拜會時將就這點請益如何建構有效率的行政團隊,這就是他要學習的地方,做為未來臺北市施政參考。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昨天則表示,柯文哲拜會宋楚瑜不預設議題,但可提供省府的執政經驗。

劉文雄說,選前曾建議柯營總幹事姚立明,選後柯文哲可拜會歷任的臺北市長,汲取首都施政經驗。

宋引毛澤東詩談兩岸 柯比讚

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宋楚瑜引用毛澤東的詩談兩岸關係,認為要正道而行,柯文哲在一旁比讚。

柯宋會上午10時在長榮桂冠酒店登場,閉門會談約1個多小時。柯文哲會後宣佈,邀宋楚瑜任臺北市政府首席顧問,宋楚瑜也表達同意。

媒體詢問,宋楚瑜選前曾提過要聽柯文哲的兩岸政策,對談後能否接受?

宋楚瑜表示,第一次與柯文哲見面,以前不知柯文哲花很多時間瞭解中國大陸,去過中國大陸18次,也去過延安。柯文哲提的「4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與他提到的「4個體諒(體諒台灣同胞的台灣意識、體諒兩岸政治社會制度的差異,持平對待台灣的自主公民意識、體諒台灣人民對經濟自主的渴望及體諒台灣多元社會的本質,體認到兩岸關係應是溝通和說服的過程)」精神一致。

他說,追求兩岸和平是他們共同期待,沒和平就沒臺北市未來發展,這點他與柯文哲看法一致。

宋楚瑜表示,與柯文哲談兩岸時,他引用毛澤東「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兩岸關係要正道而行,不要像刺蝟;柯文哲則在旁邊豎起大拇指,比出讚的手勢。

宋楚瑜說,鄧小平改革開放成功,是有效去掉「兩個凡是(凡是毛澤東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澤東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台灣也要去掉兩個凡是,「凡是民進黨(民主進步黨)都是台獨,凡是國民黨(中國國民黨)都是台奸」,兩個都不對,要開誠交往,誠意追求和平。

柯文哲表示,兩岸要在善意交往上尋求進一步發展,很多東西不要先預設立場,開誠布公。「我們對人家好,別人九成以上也會對我們好」,交往中慢慢建立互信,才會交往得更好。

他說,不止台灣對中國應如此,台灣各黨派間交往也一樣,如果一開始就把別人想做敵人,就會進入惡性循環、談不下去,應試著用善意態度,讓世界和平點。

外傳柯文哲競選時期的發言人、民進黨臺北市議員簡余晏將出任觀傳局長;柯文哲今天表示,簡余晏是被遴選的人選之一。

自由時報報導,據傳臺北市觀傳局長一職,將由簡余晏出任。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上午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柯文哲會後受訪時表示,正確來說,簡余晏是被遴選的人選之一,一個職務有很多人選,大家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