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15年成就矚目 特首感謝中央大力支持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指出,澳門今天所取得的成績,歸功於國家民族日益強大,歸功於“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落實,歸功於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的支持厚愛,也歸功於廣大澳門居民與特區政府15年來同心同德,攜手奮進。

崔世安昨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成就展”開幕式上致辭表示,澳門回到祖國懷抱後,展開了一段嶄新的、不平凡的,同時也是快速發展的歷程。回歸後的澳門,不僅很快扭轉了多年經濟蕭條的局面,而且從復蘇逐步走向平穩和較快的發展。今天,澳門社會和諧安定,民生福利持續改善,文化、教育體育等各項事業取得顯著進步。

崔世安強調,澳門別行政區走過的15年得益於國家的興旺發展和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才有今天澳門的進步和穩定。歷年來,中央給予澳門源源不斷的支持,開放內地居民港澳自由行,內地與澳門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澳門歷史城區成功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啓動“泛珠9+2”合作,國家“十二五規劃”賦予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臺”發展定位,一個又一個重要政策,成為澳門社會面貌煥然一新的強大動力;中央還批准第八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今年9月在澳門舉行;就在不久前,國務院批准了澳門與珠海之間口岸從本月18日起實施新的24小時的通關安排,充分顯示出國家對澳門無微不至的關心和幫助。

他表示,澳門今天取得的成績,歸功於我們國家民族的日益強大,歸功於“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落實,歸功於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的支持厚愛,也歸功於廣大澳門居民與特區政府15年來同心同德,攜手奮進。

崔世安亦稱,本月20日澳門特區將舉辦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及第四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將邁開新步伐。在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道路上,澳門將面臨更多的挑戰。展望未來,特區政府一定會增強前瞻意識和憂患意識,緊緊依靠祖國這一堅強後盾,把握國家發展所帶來的各種機遇,緊密團結澳門廣大居民,奮發努力,促進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確保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以不辜負祖國人民和中央政府的期望。

他指出,此次舉行“15年成就展”,讓澳門有珍貴的機會,和祖國人民分享澳門特區發展的點點滴滴,也讓我們藉此平臺,表達對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感謝之情。衷心期望,祖國同胞通過展覽,多方位瞭解澳門,更大支持特區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