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土生葡人:“生活越來越好,期望在增加”

【中新社12月9日電】烏黑的披肩發,標準的東方面孔,帶著廣東腔的普通話,施嘉烈在她所工作的澳門特區立法會大樓內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她告訴記者:“現在澳門人的生活太幸福了。特別是回歸後,民眾得到很多東西,這個社會比以前更加關心市民。”

施嘉烈是澳門土生葡人中的一員。土生葡人是澳門社會的一個特殊群體,包括居住在澳門的葡萄牙人後裔以及葡萄牙人與其他種族通婚而在澳門繁衍的混血後代。

土生葡人現有大約2至3萬人,其中1萬多人居住在澳門和香港,其餘散居於葡萄牙、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和巴西等地。

施嘉烈的爺爺是葡萄牙人,奶奶是中國人。到她這一代,長相上已沒有葡萄牙人的明顯印跡。

“澳門回歸祖國前,一些土生葡人擔心澳門社會可能會有大變化,於是移民葡萄牙。”施嘉烈說,她的父親便是如此。

作為退休公務員,施父在葡萄牙生活並無經濟壓力,但已經習慣了澳門生活的他,在葡萄牙過得並不適應。

“三年後,我爸爸發現澳門社會變化並不大,甚至比回歸前更好,所以又回到澳門生活。”

據瞭解,15年來,特區政府從就業、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多個方面,持續推進民生改善工作。1999至2013年,澳門就業人口從19.6萬人增至37萬人,失業率從6.3%降至1.8%;人均月工作收入中位數從4920元(澳門元,下同)增至12000元。

與此同時,澳門社會保障事業快速發展,養老保障基本覆蓋全體澳門居民,社會保障支出由1999年的1.59億元提高至2013年的23.11億元。其中,養老金由每月1150元調昇至目前的3180元,多項社會保障津貼近年也大幅調昇。

“澳門社會福利很好。”施嘉烈說。近年來澳門社會救濟和社會福利體系日益健全,弱勢群體可獲得較全面幫助。

“澳門人很幸福,有很多資源。”施嘉烈七歲的兒子現在讀小學二年級,享有免費教育的同時,課餘時間還學習武術、足球等課程。

據瞭解,2007至2008學年起,澳門特區開始實行從幼兒園到高中的15年免費教育,比回歸前延長了六年。

“現在連孩子參加一些課餘興趣班,政府也有補貼。我兒子學習武術,一年祗需交100元。”施嘉烈說,政府很重視培養下一代人的綜合素質。

37歲的施嘉烈進入澳門特區立法會工作已有18年,起初當公關,現在為行政文員。澳門回歸祖國後,她的工作比以前忙了,“因為市民比以前要求多,而且要求更高了。”

澳門回歸15年來,立法會已制定了208部法律,其中以涉及民生的法律居多。

“市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期望也在增加。我個人希望醫療方面可以再改善一點。”施嘉烈說,現在到免費的公立醫院看病,候醫時間還相對比較長。

澳門特區政府也注意到民眾的呼聲,目前醫療保障體系已得到逐漸改善,居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居民預期壽命已從回歸初期的77.9歲提高至目前的82.3歲。

“另外,我還希望澳門的房價可以降低一些。”施嘉烈說,希望將來自己的孩子買房時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儘管認為眼前的生活還有改善空間,但是施嘉烈還是一再向記者重復,“現在的生活太幸福了”。